美欧经济将深度衰退 美元硬着陆

发表:2008-12-02 1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国经济学家警告,如果世界各国推出的经济振兴方案不能奏效,美国等主要经济体恐陷入长达一年半的"深度衰退",美元明年可能硬着陆。

联合国1日发布"2009年国际经济形势及展望"报告,呼吁各国尽快协同采取全面性的振兴经济方案,以对抗全球不景气。

报告指出,倘若信用持续紧缩,未来数月市场对金融业又无法恢复信心,明年已开发国家可能陷入深度衰退。"这将导致开发中国家的经济成长率陡降至2.7%,恐危害其打击贫穷的成效,影响政经稳定。"

全球经济衰退的疑虑加深,使美股道琼指数1日早盘重挫逾4%,结束连续五个交易日的涨势。美国制造业景气下滑幅度创26年最快纪录,加上欧本海默公司知名分析师惠特尼预测信用卡放款将大幅萎缩,重创投资人信心。欧洲股市也全面大跌,跌幅都超过4%。

报告并预测,近来飙涨的美元将恢复先前的跌势,2009年甚至可能硬着陆。最近美元走强是因为金融危机加剧,投资人争相以美元避险,但美国债台高筑已到不胜负荷的地步,所以美元后市依然看贬,一旦美元加速贬值,可能又会给金融市场带来新的灾难。

联合国表示,最悲观的情况是明年全球经济可能萎缩0.4%,远低于今年2.5%的成长率,其中关键因素在于已开发国家对一般家庭与企业的贷出净额是否急遽下降。

基本预估是,明年全球经济成长可望增加1%,低于今年的2.5%,也比不上历年表现。其中,美国、日本与欧洲各国的经济成长率将萎缩0.5%,开发中国家将扩张4.6%。

联合国指出,如果各国能拨出国内生产毛额(GDP)的1.2%至2%来投入经济振兴方案,并于明年进一步降息,则情势会较乐观,全球经济产出也可望大幅超越基础状况。

报告执笔人兼联合国经济政策研究分析处主管佛斯(Rob Vos)说,投入2%的GDP刺激经济,"应该有助于击退负成长",并引导景气在2010年复苏。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