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美帝怕人民,而是老毛怕苏联

作者:寒山 发表:2008-12-06 0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70年五月二十日,毛泽东发表了《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声明。毛泽东一个声明,北京就停工停产,劳民伤财地组织了上百万人的游行和在天安门广场的集会。这个声明一直到今天还被毛泽东的崇拜者们吹捧为是"毛主席晚年发表的一篇著名声明,是一篇具有伟大震撼力的重要历史文献",不但如此,网上还有这个声明发表时天安门广场集会的视频,将它成为"新中国伟绩"之一。

但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如果这个声明确实如此伟大如此重要如此具有震撼力的话,那么不是别人,正是毛泽东的一己私利和反复无常把这个具有"震撼力"的声明和"新中国伟绩"变成了一个历史的笑柄。

毛泽东发表这个声明的背景是美国为了打赢越南战争,两个月前在越南的邻国柬埔寨策动了推翻西哈努克亲王、扶植一个亲美政权的政变。美国策划柬埔寨政变的原因是在越南战争中,北越一直通过名义上中立的柬埔寨领土向南越输送物资和人员。

柬埔寨政变后,越共领导人黎笋前往北京,和中共领导人商谈应对措施。一向"气魄宏伟"和"放眼全球"的毛泽东不愿就事论事,认为"从当时的总体形势看,一个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高潮已经出现",而他等待了多年的世界革命领袖的头衔终于要成为现实了。于是他指示要组织大规模的游行集会,并要外交部为他起草一个声明。外交部几易其稿还是通不过,最终还是由对毛泽东的文风最了解的乔冠华模仿毛泽东的口吻,用大白话来表达,毛泽东才点了头。

这个声明有两个要点。一是"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但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这就是所谓世界革命制止美苏大战的观点。二是所谓"谁怕谁"。毛说:"现在世界上究竟谁怕谁?不是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怕美帝国主义,而是美帝国主义怕世界各国人民,一有风吹草动,就惊慌失措。"

这两点中,第一点完全是胡说。对于任何了解冷战历史起码常识的人来说,美苏冷战之所以没有变成热战,完全是因为核武器毁灭人类的威摄作用,和毛泽东领导的世界革命没有任何关系。所谓"世界革命制止世界大战"不过是毛这样的自大狂的幻觉罢了。

至于第二点,历史很快证明,真正"怕"的恰恰不是美帝,而是毛泽东自己。在轰轰烈烈地发表了这个极端反美的声明之后不久,出于苏联大兵压境的恐惧,毛泽东就指示中国外交部和美国秘密接触,展开了所谓"乒乓外交",于1971年7月秘密邀请基辛格访华,然后很快就安排美国总统尼克松在次年访华。

中国和美国发展关系并没有错。但问题是这个秘密外交把那个公开声明抛进了历史的垃圾堆。在那个公开声明中,毛泽东象以往那些反美声明和反苏公开信一样,讨到的是用大话空话换来的嘴上的便宜。但这些便宜不是没有代价的。美国人可以把他的这些夸夸其谈当作笑话,但苏联人实在是被毛从60年代早期就开始的谩骂惹火了,卷起袖子要揍他,向美国放风说要对中共动手。真的要挨揍,毛的腿立马就软了,他知道所谓"世界革命"这些空话根本不能制止莫斯科的核打击,他唯一能玩的就是膀上美国这个大款。

当年毛的五二0声明后着实让中国人兴奋了一阵,御用艺术家还炮制了一首"东风吹,战鼓擂,今天世界上究竟谁怕谁?不是人民怕美帝而是美帝怕人民"的歌。今天看来,这段歌词应该改为"不是美帝怕人民,而是老毛怕苏联"才符合历史的真相。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