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政府当然不敢让达赖访台

发表:2008-12-08 0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担任欧盟轮值主席的法国总统萨科兹日前不畏中国取消数十亿美元商机的威胁,仍在波兰与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会晤。萨科兹表示,他身为法国总统与欧盟主席是自由的、有价值观和信仰的,"别把事情弄紧张"。法国外长库席纳也说,"我们不能让他人来指挥法国该怎么做,就算是我们的朋友也是如此。"萨科兹的作法,不仅让拒绝达赖访台的马英九为之汗颜,台湾的民主自由形象也严重受创。

马英九公然表明拒绝达赖来访,对西方民主国家而言,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达赖多年来在国际社会的形象,不仅代表一个被中国侵略并吞的国家,一个遭到残酷镇压的和善民族,更是象征着宗教、博爱的精神。因此自达赖带领一群藏人流亡后,半世纪以来,流亡政府对抗中国的力量虽然微不足道,但达赖本人所散发出的宗教、慈悲与追求独立的坚定意志,却似长夜中的明灯,在时空流转中发出不灭的光芒。换言之,达赖虽然没有一块实际统治的领土,也欠缺统治机构,却以其人格与宗教的感召力,亦即法王与哲王重叠的角色与特质,向世人展现无比的魅力。因此,这位身披法袍的西藏精神领袖所到之处,不管是政治、艺文、影视等各界顶尖人物,或是一般民众,争相沐浴在其慈悲的恩泽之中。各国领袖即使在中国压力下,也都坚持会见这位西藏政教领袖。所以,马英九公开拒绝达赖来访,已让马政府向下沈沦为野蛮政权,与专制独裁的中共几乎处在同样的位阶。

其实,马政府拒绝达赖,若是出于无心或无知,倒不必吾人忧虑。然而,此事的轮廓已经非常清楚,马英九在总统大选时还曾表示欢迎达赖来访,亦曾严厉谴责中共对西藏的镇压,可见达赖所代表的象征意义,以及达赖在台湾人民心中的地位与其所代表的抗暴意义,马英九显然知之甚详,才会在选举时充分利用。因此取得政权后,却谢绝达赖,这显然不是无知或无心之过,而是其精心设计的中国政策大退却之一环。易言之,拒绝达赖,绝不是单一事件,而是马政府执行终极统一路线下必然的结果。在终极统一路线下,马政府不仅经济政策向中国倾斜,使台湾陷入产业空洞化的困局,更在外交国防上全面退却,让台湾去主权化、去国家化,屈居为"地区"的角色,一旦台湾习惯如此的运作机制,未来中共并吞台湾便如水到渠成、瓜熟蒂落。

马政府在外交国防上的大退却,拒绝达赖只是冰山一角。马英九执政后,开始执行一系列的去台湾化、去主权化的政策。最显著的例子是将外宾访台改为访华,台湾邮政改回中华邮政,承认虚构的"九二共识"的存在,宣称台湾与中国是"地区对地区"的关系,认为中华台北为台湾加入国际组织最好的名称,以及对重大军购一再延宕。最近除了达赖事件,国安会委讬国防部力邀美海军战争学院副教授威廉莫瑞来台参加座谈会一事,更透露出重要的弦外之音。莫瑞在国防战略的研究上并无杰出表现,能够受到马政府国安单位的青睐,显然是他主张台湾不应购买三大军购,也不该发展巡弋飞弹,应集中发展陆军之吓阻力量,刚好符合马政府的政策思维。台湾如果放弃制空权与制海权,让解放军登陆,战局必然崩溃,台湾只有投降一途。但如此战略思维,恐怕才是马政府真正需要的。

总之,马政府之亲中、媚中、惧中,甚至认贼作父,都是不容否认的事实。然而,尽管马政府对中共的卑躬屈膝、逢迎献媚,已到了令人不齿的地步,但依据外交部统计,中国对台湾的打压,甚至超过了扁政府时代,可谓变本加厉、肆无忌惮。马政府被中共如此糟蹋,还有脸再继续亲中?难道不知民众的不满已像快要爆发的火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