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涨了、客少了 五大航空四家大亏

发表:2008-12-08 1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凯航空吹熄灯号,代表中国航空进入最寒冷的冬天。

不止民营航空喊冷,三大骨干航空公司国航、东航、南航,也是亏损累累,东航、南航要求政府紧急资金注入,航空公司面临前所未有的经营危机。

今年前九个月,国航、东航、南航、上航、海航大陆五大航空公司,仅海航小赚五千零一十九万元人民币,其余四家均有巨额亏损。

其中,东航亏损最严重,达廿二点九二亿元,东航今年已有一成的机队停飞。
南航也是停飞数条国际航线,今年第三季结算损失八点一亿元;国航也出现十九点四亿元的亏损。不得已,东航、南航向政府提出紧急金援要求,南航已获三十亿元援助。

对于钜额亏损,航空公司公开说法,都是航油价格高涨。但分析师指出,五家航空公司在三季度亏损,共同的原因除了航油价格上升外,还有需求的减少。国际航协表示,今年是自○三年SARS以来,国际客运量第一次出现下降,航空公司削减运力,也赶不上需求的下降幅度。今年九月,几乎全球所有重要地区的航空客运量都在下降。航空公司自然难以独善其身,今年五月以来,客运量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第四季是传统淡季,客运量难以出现反弹。

过去几年,航空公司大量购置各机群,加重财务负担和折旧成本。目前各公司普遍负债率高,如东航的资产负债率高达百分之九十八点五。

上航的资产负债率为百分之九十一点三五;国航是负债率最低的,也有百分之六十七点九一。过高的负债,给公司带来沉重的财务负担,压缩公司利用财务杠杆的空间。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航空业亏损已成定局,明年也不乐观,在经济恶化的情况下,航空公司还要过几年苦日子。

虽然油价已回落,但波动仍然大,多重外部因素制约航空业的发展。航空业何时能够摆脱困境,尚难确定。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