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方士(方技)传略 :能知未来的王嘉

发表:2008-12-09 1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嘉,字子年,是陇西安阳人。不注重举止,长相丑陋,外表好像不强壮,但是聪明睿智。他滑稽喜欢说笑,不吃五谷,不穿好衣服,清虚服气,不和世人交游。王嘉隐居在东阳谷,在山崖上凿洞居住,受业的弟子有数百人,也全都穴居。

石季龙末年,王嘉离开他的徒弟,到了长安,秘密地隐居在终南山,建造草舍居住。他的弟子听说后又追随他,他便迁居到倒兽山。苻坚多次征召他,不赴任,公侯以下的人全都亲自去参见他,爱好和崇尚他的人没有不师法他的。问他当世的事,他全都随口就回答出来。他喜欢作譬喻,像是大开玩笑;说到还没有发生的事,言辞像是谶语,当时很少有人能明白,事过以后都应验。

苻坚将要南征,派人询问王嘉。王嘉说:「金刚火强。」就骑上来人的马匹,把衣帽理正,往东慢慢地走了数百步,然后策马飞驰返回,脱下衣服,扔了帽子鞋子回到住处,下马坐在床上,一句话都不说。来人回去报告,苻坚不领会,再派人来问王嘉说:「我世代的封爵怎么样?」王嘉说:「未央。」人们全都认为是吉祥话。明年癸未,苻坚在淮南被打败,王嘉说的是到不了一年就有灾殃。

人们有等候王嘉的,有至诚之心王嘉就见,如果没有至诚之心,王嘉就隐形不出现。衣服还在衣架上,鞋子手杖还在,有人想取下他的衣服,始终够不着,踮起脚跟去取,衣架就更高一些,但房子却不变大,鞋子手杖各物也是一样。

姚苌进入长安后,用苻坚那样的礼节来对待王嘉,逼迫他跟随自己,每件事都询问他。姚苌和苻登相持以后,问王嘉说:「我能不能杀了苻登平定天下?」王嘉说: 「大约可以。」姚苌生气地说:「能就说能,有什么大约!」就杀了他。

先前,释道安对王嘉说:「变故正是大的时候,可以远走高飞了。」王嘉回答说:「你还是先走吧,我负债没法走。」不久道安逃走,到这时候王嘉被杀死,这就是所说的「负债」。

苻登听说王嘉死了,设坛哭吊他,赠太师,谧号文。到了姚苌死后,姚苌的儿子姚兴字子略才杀了苻登,这就是王嘉说的「大约可以」。王嘉死那天,有人在陇上看见他。他创作的《牵三歌谶》,事后全都应验,几代以后还流传着。他又着有《拾遗录》十卷,记载的事情多诡怪,现在流传于世。

(出《晋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