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土地流转 顺应现实改革有限

发表:2008-12-10 1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10月中共17届3中全会决定允许农民以转包丶出租丶互换丶转让丶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这个政策被视为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农村土地改革的「新政」。

胡锦涛在今年9月30日特意跑到30年率先「大包干(分田给农民承包经营)」打响改革开放第一枪的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向农民宣示现有土地承包关系「长久不变」,还要根据农民的意愿,允许农民以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根据记者到土地流转示范农村小岗村实地采访发现,当地土地流转已行之有年,「新政」在这里一点也不新。事实上,土地流转早已存在於中国许多农村中,允许土地流转已经是现实。

小岗村支书沈浩说:「土地流转是自然的经济规律,10几年前丶20年前家庭内部就在流转。」

凤阳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庆国说,农民工进城务工後,农地最早是租给亲戚好友,避免农民闲置,後来不光是租给亲戚,也租给其他人,开始了土地流转。

在小岗村,土地流转出租一亩地的价钱是一年人民币500元。虽然数目很少,但是自己下田耕种的报酬更不划算。

64岁农民严立华说,一亩地耕作的机具丶肥料等成本,要花掉300多元,自己耕作赚不到钱。现在他把其中17亩地租出去给葡萄园和钢管厂使用,一年可以收到租金8000多元,日子过得还可以。

土地流转对於农民生计的改善,中共官方的设想是建立在「规模化的经营」,想把目前农民「各种各的」的情形,透过土地集中转租给农业企业,进行规模化现代农业经营来获利。

年仅23岁,大学时代就开始在小岗村租地种植蘑菇,作为大学生投入农业企业创业榜样的苗娟说:「土地流转对农民肯定有好处。农民只是单纯种植粮食,一亩地一年就是赚400丶500元,要做就要做现代农业,传统耕作是绝对不行。」

她表示,她经营的一亩地可以放两座种蘑菇的大棚,一座大棚在蘑菇价格好时可以赚10000多元,现在差一点也能赚8000丶9000元。

不过,她也承认不是每个农村都能吸引大学生丶能手去租地经营现代农业企业,要看有无足够的条件和政策支持。

因为凤阳县当初是每个大棚给10000元的无息贷款和6500元的补贴,给特别优惠政策才让苗娟等人得以在小岗村顺利创业。

土地流转会引起热议,原因之一是被认为有朝向「土地私有化」的倾向。不过,当局仍一再强调,农民向集体承包,土地仍然是国有。土地流转只是让农民把承包权利再转包出去。

其次,流转的土地按照规定是不能改变土地用途,也就是农地只能农用。这也和有意入主农村的都市商人想法有很大的出入。

因此,土地流转的「新政」,只是对农民早已经在做的事情给予「肯定」,改革的幅度相当有限,对於增加农民收入丶发展现代化农村的助益可能也是相当有限。


来源:中国时报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