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辆旧单车的圣诞祝福(图)

发表:2008-12-17 1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岁的时候,父母给了我一辆旧单车作为圣诞礼物。

大约一年后,我渴望能有辆Sting-Ray牌单车,在60年代这可是非常时髦的靓车。于是,我父亲把我的旧单车拿过去,仿照Sting-Ray的样子,涂了一层新漆,装了一个细长而后部翘起的车座、一个直把,座位后面还装了一根保护杠。

我并不在乎有些朋友骑的是从Schwinn厂子刚出产的崭新Sting-Ray单车,也不在乎父亲把保护杠装反了,在重新装过之前我还受到了一些取笑。我非常喜爱那辆单车。

我童年就是这样子。我们家并不穷,但我们的圣诞礼物总是很有节制。27年前我结婚的时候,我想以后也照此行事。

我妻子克莱瑞萨(Clarissa)却有着不同的想法。她小时候,有几年的圣诞节过得也很节俭。她仍清晰地记得,在她十四、五岁的时候,从事建筑业的父亲失业了。她无意中听到父母谈论家里生活有多拮据。

所以那年当她的父母问她想要什么圣诞礼物时,她回答说,什么也不要。当她妈妈坚持让她选件礼物时,她要了袜子。她回忆道,过后我自我感觉很好。

但是随着她家经济状况的好转,她又回到了更大的排场。我认识她之前,她们一家子(有20多人)会聚在墨西哥墨西卡利市她祖母家里过圣诞夜。晚上10点左右,圣诞老人(我未来的小舅子扮的)会拿着一个装满礼物的巨大袋子现身,走进满屋子快乐尖叫的孩子堆里。

克莱瑞萨说,我们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她认为这种经历是无价之宝。每年她都要花数百美元买礼物重温这种经历。

相反,我则在不断试图重温我的孩提时代。当我们的大儿子5岁的时候,我用35美元给他买了一辆二手单车。他看起来对此很知足。

过去几年中,我也曾占过上风。不过,通常克莱瑞萨才是决定给我们三个孩子买什么礼物的人。虽然礼物并不奢侈,但是孩子们无疑收到了想要的电子游戏和其他圣诞节个人用品。

如果只有我们五个的话,情况还不会这么糟。但是还有我的父母和我弟弟的家人。而克莱瑞萨的家族则更加庞大,她有三个兄弟姐妹,很多个叔叔、婶婶和表兄弟姐妹,还有一大群不断壮大的侄女和侄子。曾有一度,她要给将近30个人买礼物,还有朋友、邻居,甚至垃圾清洁工。

这都要花钱。

克莱瑞萨回忆说,90年代初的某一年她还在工作的时候,她花了2,000美元准备礼物、 诞树和食品用于一家团聚和其他活动。谢天谢地,我当时并不知道花了这么多钱,否则我早就暴跳如雷了。

这几年,随着她的侄子和侄女都陆续长大了,圣诞支出也得到了控制。几年前,她家里的成年人转向了"礼物交换"机制──一个人只需要向另外一个人送礼物,而不需要向每个人送礼物。这样就省了很大一笔钱。

今年,形势更加严峻。克莱瑞萨的妹妹在银行业工作,她的一个弟弟从事建筑业。这两个行业现在都在裁员。

所以,当几周前克莱瑞萨和我讨论她们家每年的成年人礼物交换时,我们两个都觉得有必要限制给孩子的礼物。她和家人说了这个想法,不过没有得到响应。

她的一位婶婶对她说,我们必须有个包装的礼物,即使只是包装带也好。

这对克莱瑞萨已经足够了。有一天她对我说,如果你想退出礼物交换,你可以退出;不过我们其余的人还会继续下去的。

好吧,这样我还不如干脆在自己身上画个靶子。还得算我一个。


来源:WSJ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