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界三十七尊(图)

发表:2008-12-19 1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指安置在金刚界曼荼罗成身会中的三十七尊。又称塔中三十七尊。即五佛丶四波罗蜜菩萨丶十六大菩萨丶八供养菩萨及四摄菩萨等三十七尊。

1、五佛:即大日如来丶阿閦如来丶宝生如来丶无量寿如来丶不空成就如来。

大日如来,住中央月轮,结跏趺坐丶智拳印。其前丶右丶後丶左依序配置:金刚丶宝丶法丶业等四波罗蜜菩萨,为其四亲近。阿閦如来,住东方月轮,左拳置脐部,右手下垂。

其前丶右丶後丶左依序有:金刚萨陲丶金刚王丶金刚爱丶金刚喜等金刚部四菩萨,为其四亲近。宝生如来,住南方月轮,左拳如阿閦如来,右手结施愿印。

其前丶右丶後丶左有:金刚宝丶金刚光丶金刚幢丶金刚笑等宝部四菩萨,为其四亲近。无量寿如来,住西方月轮,结弥陀定印。

其前丶右丶後丶左有:金刚法丶金刚利丶金刚因丶金刚语等莲华部四菩萨,为其四亲近。不空成就如来,住北方月轮,其前丶右丶後丶左有金刚业丶金刚护丶金刚牙丶金刚拳等羯摩部四菩萨,为其四亲近。

2、四波罗蜜菩萨:即金刚波罗蜜丶宝波罗蜜丶法波罗蜜丶业波罗蜜等四菩萨。此乃大日如来之四亲近,由大日如来所生,表示四佛之定德,故现女形。

3、十六大菩萨:即金刚萨陲丶金刚王丶金刚爱丶金刚喜丶金刚宝丶金刚光丶金刚幢丶金刚笑丶金刚法丶金刚利丶金刚因丶金刚语丶金刚业丶金刚护丶金刚牙丶金刚拳等十六菩萨。分别为四佛之四亲近。

4、八供养菩萨:即金刚嬉戏丶金刚花鬘丶金刚歌耠丶金刚法舞丶金刚焚香丶金刚觉花丶金刚灯明丶金刚涂香等八菩萨。

其中,前四菩萨为内四供养,乃大日如来为供养四佛而于内心流出的四菩萨。後四菩萨称为外四供养,乃四佛为还供大日如来所流出的四菩萨。

5、四摄菩萨:即金刚钩丶金刚索丶金刚锁丶金刚铃等四菩萨。乃由大日如来心中流出,将一切众生引入曼荼罗,表授予果地之法的化他之德。

在三十七尊之中,十六大菩萨又称慧门十六尊,乃以慧为主。

而四波罗蜜菩萨丶八供养菩萨及四摄菩萨等十六尊,称定门十六尊,乃以定为主。

又,有关三十七尊之出生,诸经说法不一。如《理趣释》及《秘藏记》说,由大日如来生四波罗蜜,四波罗蜜生四佛。

但《金刚顶经》丶《金刚顶瑜伽三十七尊出生义》及《菩提心论》等,则说由大日如来生四佛,由四佛生四波罗蜜。前者表由定生智,後者表由智生定。此外,《略述金刚顶瑜伽分别圣位修证法门》说,三十七尊皆由大日如来所生。

来源:中国经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