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彤:我想劝劝外交部发言人

作者:鲍彤 发表:2008-12-22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交部发言人呼吁国内公众:冷静看待中欧、中法关係。这是正确的。根据同样理由,我也愿意劝劝外交部发言人:冷静地看待中欧、中法关係。

最近这场风波, 是被外交部发言人的声明挑起的。这个声明以欧盟当值主席、法国总统萨科齐先生计划会见达赖喇嘛为由, 宣佈无限期推迟中欧和中法峰会。

中国领导人会见什麽人,欧盟和法国的发言人从来不指手划脚。为什麽?因为当了外交官,必须彬彬有礼,照国际准则办事。所以,按理说,萨科齐先生会见什麽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应该没有资格指手划脚,更无权扬言什麽报复或制裁。越是有重大分歧,越应该及时对话,越不应该推迟会晤。萨科齐先生当然不会理会这种孩子气。他泰然自若,代表法国,也代表欧盟26国,如期会见了达赖喇嘛。与此同时,欧洲议会也隆重邀请达赖喇嘛到会发表演讲,向他表示敬意,表示欢迎。

达赖喇嘛的讲话好极了。他说,他不赞成分裂。他说,继续留在中国之内符合西藏人民的利益。他的主张是,在中国的主权范围之内实现民族自治。他认为,保障民权和和谐社会是一致的;中国民主了,西藏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整个会见,正如萨科齐总统所概括的,"达赖喇嘛证实了一个我已经知道的事实,即他并不寻求独立。"请问,达赖喇嘛的主张,哪一条不对,哪一条不好?可惜在外交部发言人示范下,我国主流喉舌不识好歹,断然作出了反应--达赖喇嘛明明主张在中国主权范围内依法自治,中国国家通讯社偏偏在拒不报导实质性内容的情况下,不顾事实,不讲道理,把这次会见咬定为"损害中法关係的不智之举";而另一家官方喉舌,则早早组织了"调查",居然要求根本没有听到谈话内容的网民起来盲目投票:"你是否对萨科齐悍然会见达赖感到愤怒?"由此可以证明,这个喉舌所组织的 "愤怒",其实并不针对"分裂",恰恰相反,他们是在针对国家的统一。主旋律的水平和原则,原来就是如此。

在萨科齐先生之前,美国总统布希先生早已不止一次会见过达赖喇嘛了。这也理所当然,达赖喇嘛是西藏人民的精神领袖、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理应受到国际社会尊敬。不妨顺便指出,2005年,美国总统布希是在正式访华前十天接见达赖喇嘛的;2007年,在他接见的同时,美国国会还向达赖喇嘛颁发了最高荣誉市民奖章。当时我国的外交部发言人也断定"将会导致中美关係极端严重的后果"。最后证明,所谓"极端严重",无非说说而已。全世界都看到,真正的后果是美国总统照常欣然来访,中国主席照样热情欢迎,而在热情欢迎人群中,说不定就有"严正抗议"的发言人在内。

这次又是发言人惹的祸。没有道理,没有礼貌,不计后果,不知道他想达到什么目的,结果丢掉了外交部的面子。在发言人示范下,官方大媒一手封锁消息,一手组织"愤怒",掀起了一场只能不了了之的风波。不是有人在扬言"抵制进口"吗?那种不负责任的言论,不知轻重的孩子可以这样说,国家公务员应该没有信口开河的权力。谁敢拿抵制和反抵制来开玩笑!特别是中国这样一个严重依赖国际市场的国家,进口加出口,相当于全部GDP的60%。谁敢开这种玩笑,谁就是和老百姓作对,特别是和直接间接靠出口爲生的老百姓作对!外交部的发言人,应该有知识有理性,应该懂得慎重考量后果。这次成事不足,败事有馀,问题就出在"不冷静"上面。希望今后三思而后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动向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