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也评胡锦涛的"不折腾"论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08-12-24 16: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大会上,胡锦涛提出"三不政策"。其中的"不折腾"之说,备受争议。

按照中共官方定义,"改革开放",起源于30年前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那次全会,最先由时任中共中央主席的华国锋主导,原本的议题是农业、经济和计划。但以邓小平为首的政治老人,经事先精心谋划,发动突然袭击,提出"讨论真理标准问题和重大历史遗留问题"。会议主题突变,经济问题被抛到一边。

会议的结果是,以邓小平为首的"元老派"大胜,以华国锋为首的"凡是派"大败,老人政治登上舞台。两年多后,华国锋被赶下台,邓小平成为实质上的中共最高首脑。

都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华国锋的提法是"抓纲治国",邓小平的提法是"改革开放"。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的同时,强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其实还是"抓纲治国"。换言之,不论"抓纲治国",还是"改革开放",都是政治表述。只是,邓的表述比华的表述更技巧、更高明。

内容一致,表述不一,乃是着眼权力斗争。以"路线斗争"为名,而行权力斗争之实,是中共党内百演不休的戏码。邓小平师从毛泽东,深谙此道。依照"十一届三中全会"结论,会后,中共立即为彭德怀、陶铸等平反,为1976年"天安门事件"平反;后来,更延伸到平反刘少奇、改正"右派",等等。

按照今日江泽民、胡锦涛等人说法,当年,邓小平一派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的作为,是"搞政治";会后进行的一系列"平反",是"折腾"。如果当年的华国锋具有足够权威,或者,擅长权谋,他用"一心一意搞建设"、"向前看"、"不争论"、"不折腾"等等说法,就完全可以压住一切,所有"平反"都无从谈起。

华国锋被扣上"凡是派"的帽子。实际上,胡锦涛也是"凡是派",新"凡是派"。华国锋的"两个凡是",是盲从毛泽东;胡锦涛的"两个凡是",则是盲从邓小平。但华国锋逮捕"四人帮"、否定文革、同意平反冤案,大幅颠覆毛路线;胡锦涛却中规中矩,死守邓理论,守成有余,创新不足,其"凡是"情结,远远重于华国锋。

当然,在胡锦涛之前的那个江泽民,也是"凡是派",胡锦涛不过是依葫芦画瓢。憋气的是,胡锦涛不仅要对邓小平称"凡是",在某种程度上,还要对江泽民称"凡是"。胡锦涛盲从邓小平,乃是由衷,如华国锋之盲从毛泽东;胡锦涛盲从江泽民,则是违心,不得已而为之。

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大会上,胡锦涛向江泽民"致以崇高的敬意",江泽民则起身领受致敬。这一幕,具有极强的象征意义:胡锦涛的权力,传承自江泽民,那是他理应感恩的对象。

无法想象,在美国,奥巴马上台后,新政府开会,要请布什到场,并一再致敬;或者,在台湾,马政府开会,要请陈水扁到场,马英九向陈水扁致敬。这种情形,不会出现在文明国度,那是因为,在这些国家,领导人由民众投票选出,他的权力来自人民;前任领导人,不可能成为他感恩的对象,只有人民,才是他感恩的对象。

胡锦涛的"三不政策":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重点在于"不折腾"。官方媒体和御用学者故意把这个"不折腾"解读为"不否定改革开放,不走回头路,坚持科学发展观。"用朝后比的手法,制造胡锦涛也在"进步"的假象。

实际上,胡锦涛所提的"不折腾",是针对民主呼声,意思是:"不搞民主",拒绝民主。意即,宁愿原地踏步,也不冒险前进(不冒丢失政权的风险)。胡锦涛的保守与落后,在这里,暴露无遗。胡锦涛还说"不走老路,不走邪路",重点也在"不走邪路",仍然是针对民主潮流。

中共一建政,就至少折腾了30年(1949至1978),如今,却以"不折腾"为借口,堵塞民主之路。世界民主潮流,被中共定义为"邪路";中华民主呼声,被胡锦涛定义为"折腾"。

同其他中共高官一样,胡锦涛讲话,通篇以"我们"为主语,把"党和人民"混为一谈。无形间,就把党的错误与罪孽,与人民被裹挟参与混为一谈,仿佛,反右、大跃进、大饥荒、文革,等等,都不只是共产党的责任,更是全体国民的责任。时至今日,中国民众还须得为中共的罪孽背书,中华民族还须得为中共的折腾买单。

于是,不得再讨论"真理标准"问题,不得再提出"重大历史遗留问题"。一句话,不能谈民主,不得搞选举;不能谈三权分立,不得搞监督与制衡。所谓"普世价值",与中国无关。

胡锦涛在讲话中,提到目标,以"我们党成立100年时"(2021年)、"新中国成立100年时"(2049年)来表述,暗示,中共执政目标,以百年计。可见,中共当政,不仅在理念上认同封建王朝,在时间上,也试图与封建王朝比肩。

满清"洋务运动",回避制度变革,为辛亥革命所席卷;中共"改革开放",有清廷之志,也回避制度变革,会不会为另一场革命所埋葬?岁月悠悠,时光如水,人们可拭目以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