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树下想起那些往事儿

作者:苏凰 发表:2008-12-26 06: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难遇见在今天这样好的天气,阳光明媚,在大门前去年种的橘树已挂上了红艳的果子,很是可爱,中午坐那里看书,呼吸着那橘树特有的气味,不由浮现起多年前的两幕往事,也好象是在这样的天气,一样的阳光明媚。


我为躲开父亲,出去买麦汤(我乡小吃,土制麦芽糖),要路过一个古老的院子。 那院子很大,朱门绣户的,装饰了一些古代的神仙人物,看见宝灵的爷爷(他原是这古老的院子的主人)穿着一件灰色的破旧的长袍,坐在他屋前的门槛上,一个人静静的发着呆,他旁边摆放着一个碗,可能是他才用完的饭,上面还有几个苍蝇在左右不停的“营营”的嚷着。 他屋前的一道粉墙,有几个麻雀洞,向外面飘出了几根长长的枯草。 也不知从哪家的猪圈,猪儿发出哼哼的声音。

我进入了那个院子,人们都在睡午觉,我走近一口老井,上面浮着一些青色的水芙蓉,我望了下去,发现头顶上的太阳围着一个漂亮的光环。 这时一家人的门打开了,走出一位女人,她收了几件衣服,又懒懒的回到了屋里。 我漫不经心的摘了朵花钵上的蔷薇花,悄悄的走出院子。


学校的中午。
教室里有些同学在做题,有些在看书,有些在睡觉。

这是个补习学校,是专门为那些没有考上大学的学生办的,目的是在这里补习在下一次再参加考试。

教室很大,装了一百六十多个学生。 原来的这个学校是个师范学校,从清代的光绪年就有了,所以建筑也古老,也种了几棵紫薇树、橘树,屋檐上甚至还有紫罗兰、芦荟。学校的后面是一个山崖,所以教室里会有一些昆虫跑进来,我就用脚踩死过一个长得象根筷子那样长的金色的蜈蚣。 我吃完饭,没有去学习,只站在教室前的石阶上,看那紫薇树上开着的紫薇花,因为是秋末,花期已到最后,所以地上撒满了它的花萼,还有它细细的花蕊。 我对面教室有二个女生从教室里走了出来,来到紫薇树下捡了一些它的花蕊,然后盛进了什么小袋子。 也真不知道 ,这做甚么用? 我抬起头继续去看着天,看着那琉璃的天底,幻想一些将来的事情,觉得日光太刺眼睛。
 

来源:清心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