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专栏】改朝换代的驱动力(图)

作者:孤山 发表:2008-12-30 1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年在南方冰雪灾害、四川地震、豆腐渣工程、西藏镇压、抗议奥火、奥运假唱、三聚氰胺和杨佳案等乱象丛生中过去。很少有人注意到,这一年中国有一个重大的地质学发现在国际上引起重视。这就是发表在11月7日出版的世界顶级学术刊物《科学》上的一篇论文,题目是《A Test of Climate, Sun, and Culture Relationships from an 1810-Year Chinese Cave Record》 (从1,810年中国岩洞记录看气候、太阳和文化的关系)。

事情是从甘肃陇南开始的,就是今年数万民众抗暴的地方。不过这一次是在一个远离闹市的地方。陇南有个溶岩地貌的万象洞。2003年,研究人员在洞内采集到了一支相信是从公元190年开始生长的石笋。石笋的生长受季节的变化,就象树木的年轮。分析其化学成分可以重建气候变化模式,特别是带来农业生产必不可少的雨水的亚洲季风。兰州大学的研究人员将1,800年间的季风和朝代的变更作了比较并发现其中的相关性。

研究人员发现,亚洲季风在公元860年突然降到最低点,然后保持稳定在低水平,之后又在910年到930年之间突然下降。这段时间正好对应唐王朝衰落。研究人员将910年到930年这一时间段称为"唐末弱季风期"。类似的情况发生在元和明这两个朝代的衰落时期,如1350年到1380年的"元末弱季风期"和1580年到1640年的"明末弱季风期"。而北宋开始的几十年,人口和稻米产量都大量增加,正好对应了公元960年到1020年的"宋代强季风期"。

兰州大学的研究并不是第一次发现这个规律。2007年,德国研究人员通过对取自广东省湛江市西南部的湖光岩玛珥湖的岩芯样品的分析,同样得出了唐朝灭亡和季风减弱有关的结论。更早的时间,中国著名气象学家竺可桢于1973年发表了《中国近五千年来气候变迁的初步研究》。该文章揭示了中国历史上气候冷暖约400年至800年的周期循环和其中周期为50至100年的小循环。人们发现,这个周期和历史上国家离合兴衰有密切的相关性。

信奉马列主义阶级斗争学说的也许会对此嗤之以鼻。我们曾经被教导说,农民起义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动力。农民和地主阶级之间的斗争是秦以后、鸦片战争以前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鸦片战争以后又增加了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而地主阶级则被叫作封建主义,合称三座大山)。要知道,中国共产党进行革命进而夺取政权的全部理论基础就建立在这个说法之上。中共没有统治的合法性。其统治不是建立在民授的选票上,也不是建立在神授的天意上,而是建立在其夺取政权的"合理性"之上的。不过这个"合理性"的基础阶级斗争学说很可能是个彻底的谎言和幻象。即使改朝换代是由农民起义引发的,引发起义的却不是阶级斗争而是寒冷或干旱引起的饥荒。

现代科学的发展,使人们忘记了人类发展进程是多么容易被看不见的力量左右或改变。结束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既不是武器,也不是毒气,却很可能是在参战各方军营内同样肆虐的西班牙流感。那场现在证明就是禽流感的流行病最终造成了几千万人的死亡,并使各国政府无法再把年轻人征召到流感偏爱攻击的军营。

改朝换代这样重大的事件,只要调节一下季风的强弱或者气温的高低就可以完成了。谁在控制调节器呢?



看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