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竹、梅为“岁寒三友”(图)

发表:2009-01-04 2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管是古代或现代的瓷制器物,我们最常见的纹饰就是松、竹、梅合成的岁寒三友图。在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文化中,描绘或吟咏松、竹、梅的诗画,也是多的不胜枚举。如元朝白朴《朝中措》:"苍松隐映竹交加,千树玉梨花,好个岁寒三友,更堪红白山茶。"另明朝无名氏《渔樵闲话˙第四折》:"到深秋之后,百花皆谢,惟有松、竹、梅花,岁寒三友。"但为什么要把松、竹、梅称为"岁寒三友"呢?
 
《论语.子罕》中记载了孔子说的一句名言∶"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就是说在恶劣环境下,才能看出一个人的节操;就像松柏般,在寒冬中依然屹立不摇。所以四季常青且坚毅耐寒的苍松绿柏,由此奠定了在文人墨客心目中的地位,苍松则被列为岁寒三友之首。故一个真诚的君子,他的品德就当正直如松。

唐朝白居易《池上竹下作》诗曰∶"水能性淡为吾友,竹解心虚即我师。"诗中隐喻竹茎中空表示人要谦虚,竹节分明则表示人要有节操。而常年不凋,坚贞挺拔的竹子,常被文人们喻为象征君子的品格高风亮节。故君子当守节如竹。

古人称颂梅有四德∶"初生为元,开花如亨,结子为利,成熟为贞。"自古以来,梅花的不畏寒冬,傲然卓立的高贵品格,深受文人雅士喜爱,故称君子当坚贞如梅。唐朝黄蘗禅师《上堂开示颂》曰:"不是一番寒澈骨,怎得挴花扑鼻香?"另宋朝林逋(谥和靖先生),生性恬淡,隐居西湖孤山,终身不仕、不娶,以植梅养鹤为乐,世称"梅妻鹤子"。林逋爱梅成痴,他写的咏梅诗《山园小梅》∶"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传神的描绘出梅花独有的风姿韵味。人们把"梅、兰、竹、菊"尊为四君子,而梅花排第一;将"松、竹、梅"并称为岁寒三友,梅花则是唯一并列的花类植物。所以,梅花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可说备受推崇。

坚忍不拔的苍松、直节中空的翠竹、傲雪凌霜的寒梅,三者都有终年不凋、刚毅、坚韧的高洁风格,因此被世人美称为"岁寒三友",亦是人格高尚的象征。除此之外,"岁寒三友"的由来还有一个有趣的传说,是和北宋大文学家苏轼有关。

据传北宋神宗时,苏轼仕途不如意,被贬至黄州(今湖北省黄冈县)。苏轼自己开垦了一大片荒地,这块荒地,被当地人唤为"东坡",所以苏轼便自称别号为"东坡居士"。苏轼栽种稻、麦、桑等农作物,又在田边筑起一栋小屋,取名为"雪堂"。他在雪堂的四面墙上画满雪花,还在院子里遍植松、柏、竹、梅等花木。

有一天,黄州知州徐君猷特地到雪堂来探望苏轼。他一见雪堂周遭荒凉寂寥,就打趣的问他日常起居,满眼所见都是白雪,又人迹罕至,不会太冷清、寂寞吗?没想到,苏东坡指着院内枝叶扶疏的花木,开朗的大笑说∶"风泉两部乐,松竹三益友。"意思是说,风声沥沥,泉水淙淙就是两部最优美的乐章,而四季常青的松树、枝干挺拔的绿竹、冷艳报春的冬梅就是严冬相伴的三位好友。徐君猷见苏轼虽身处逆境,犹能以"松、竹、梅"自勉,还保有正直坦荡的高尚品德。从此之后,便对他更加的敬重和照顾了。

于是,后人便把松、竹、梅合称为"岁寒三友",取其坚贞高洁的品格节操,并将其视为生命力旺盛、源源不绝的吉祥象征。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