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博物馆 罕见金缕玉衣

作者:林昭彰 发表:2009-01-10 0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朝御用"翠玉马车",整辆以南阳玉打造,重达千余公斤,雕工精细华丽。

民营的芦洲市紫禁城博物馆是县政府规画的18条学习路线之一、列入"好看一族"、并曾获德国文化界邀请加入世界博物馆行列,丰富珍贵馆藏,值得对骨董文物有兴趣的民众细细品鉴。

馆长王两传本是福建泉州派佛像雕刻第四代直系传人,不仅技艺内涵和作品深受收藏家喜爱,对中华骨董文物的鉴赏、典藏、民俗文化亦有浓厚兴趣情感,因此筹设非以营利为目的的"紫禁城博物馆",常与学校合作办理乡土教育教学活动。

园区占地近500坪的"紫禁城博物馆",各依风水典故设计中式庭园造景。园中"状元府"展览馆,原是泉州某状元府邸大宅院,在文革中险被夷平的一间书房,拆卸运抵台湾才一片片组装复原。

 

 整套"明朝皇帝金銮殿宝座"很值得品鉴。

主展览馆门面是仿古"亲王府",门边有清嘉庆6年的文武官员下马石碑,令人目不暇给的馆内展示,主要以帝王、玉器、铜器、木雕、瓷器、兵器与官帽为主。

其中较特殊例如身长188公分的"西汉金缕玉衣",是云南晋宁石寨山石墓出土的滇王御用陪葬品,共用2498块玉片、1100公克金丝编串而成,其完整性在国内外各公私立文物馆藏中均属罕见。

全套的"明朝皇帝金銮宝座",包括双面精雕贴金镶玉多龙屏风、十二玉狮办公文案、九龙椅、龙袍衣架、皇帝蝉翼金冠等,件件都值得仔细鉴赏。

清朝御用"翠玉马车",整辆马车均以"南阳玉"打造而成,重达千余公斤,依雕工、玉质研判应属清朝咸丰、光绪年间产物,尤以雕工精细华丽著称;"嫦娥奔月"象牙雕顶上的"月球"共52层,比故宫的象牙雕还要多层。

中国兵器也是展览主题之一,战国至清朝的刀、剑、矛、戟、盾等样式俱全,珍贵极品包括岳飞宝剑、成吉思汗柳月刀、戚继光刀、郑成功马鞍,较特殊的有明朝锦衣卫"琉璃镶银刀中刀",以及三棱刺、铁鹰爪等。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