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茗佳话咏茶香(组图)

发表:2009-01-15 2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在我国被誉为“国饮”,古人说:【文人七件宝,琴棋书画诗酒茶】,【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公元前二千七百三十七年,神农氏首次嚐茶,鲜香甘醇,感到茶香袭人。从此,古人开始种茶,据陆羽《茶经》记载:【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

饮茶,周公时期已有记载。晋。常璩《华阳国志。巴志》记载:巴国境内【园有芳翦香茗】。说明公元前 1066 年西周时候,就有人工栽培的茶园了。周公和晏婴是我国最先知道饮茶的人。

曾有注说:【茶树小如栀子,冬生,叶可作羹饮,今呼早采者为茶,晚取者为茗。或一日,蜀人名之为茶】,到了公元三百年时,茶叶已风行全国。到了公元 714 年,唐玄宗李隆基盛世的时代,中国茶已是黄金时代,并传到日本。

有关茶的诗句   诗写梅花月,茶煎谷雨春。

宋代诗人苏东坡有:【欲把西湖比西子】【从来佳茗似佳人】的诗句。

清初诗僧释超全《安溪茶歌》中:【安溪之山郁嵯峨,其阴常湿生丛茶。居人清明采嫩叶,为价贱出保万家。】

 

卢仝的《饮茶歌》:
                       
日高丈五睡正浓,军将打门惊周公。口云谏议送书信,白绢斜封三道印。
开缄宛见谏议面,手阅月团三百片。闻道新年入山里,蛰虫惊动春风起。
天子须尝阳羡茶,百草不敢先开花。仁风暗结珠枰述,先春抽出黄金芽。
摘鲜焙芳旋封裹,至精至好且不奢。至尊之余合王公,何事便到山人家。
柴门反关无俗客,纱帽笼头自煎吃。碧云引风吹不断,白花浮光凝碗面。
    
一碗喉吻润,二碗破孤闷。三碗搜枯腸,惟有文字五千卷。四碗发轻汗,平生不不平事,尽向毛孔散。五碗肌骨清,六碗通仙灵。七碗吃不得也,惟觉两腋清风生习习。蓬莱山,在何处?玉川子,乘此清风欲归去。山上群仙司下土,地位清高隔风雨。安得知百万亿苍生命,随在巅崖受幸苦。便为谏议问苍生,到头还得荔息否?

诗人 元稹的《宝塔诗》《宝塔诗》或称为《一言至七言诗》

茶,香叶,嫩芽。慕诗客,爱僧家。碾雕白玉,罗织红纱。铫煎黄蕊色,碗转曲尘花。夜后邀陪明月,晨前命对朝霞。洗尽古今人不倦,将知醉后岂堪夸!

来源:大洋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