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高贵人的一生——活得要真,还要大(3)

《审视国寨大幼儿》系列

作者:唐子 发表:2009-01-15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有意义的是思想和精神的创造,把原先罕有的品格普及,把思想中的美好变成现实--无中生有地使微观景象在宏观中显现--产生出若干追求和意义。

享用身体快乐,人只能感受即时的当下幸福。享用心智快乐,人却能感受延续的持久幸福。享乐从婴幼儿的率真感觉开始,并非幸福只在身体快感中。快感不仅有即时呈现的身体快感,还有延后才有的心智快感。幸福不仅是人生目标之一,更是一种豁达的人生态度。只有将享用物质生活的快感升华为享用精神生活的快感,幸福才不会执着当下的身体快感,才能够累积艰辛痛苦过程中的忍耐品性,使之升华为博大胸怀者担大任而大成以高贵后独有的精神享受。

感觉至上的成年男女,思想幼儿般混沌,率真却肤浅;成功只为财富,幸福只在感官;得到的是跳蚤似的现世的财富和快乐,失去的是龙种般的永生的理智和意义。人困扰在感觉不停的变幻里,浮躁不安,难以坚定信仰、树立理想、确立个性、找到生活的意义、看清自己的使命;脑子和手的产物最终为神赐,却找不到敬神的感觉,不尊天道,只会尊崇哺乳、嬉戏和生殖过程中给予快感的器物。

惟有进入思想园地,学会理智思考,并苏格拉底、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似的与神智相通,成长为成熟的成年人,才可能享受追求过程中由有意义的思想赋予的幸福。人不仅需要儿童的快乐,更需要成年人的幸福,既要活真更要活大。

从基督教的文化视野看,人是做成的: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野兽。跟着物质的现实的感觉走,人实际上只取得了野兽般的生存意义,区别只在于穿衣戴帽。惟有不急于求成地经受卑微过程中的痛苦磨练,活出人的德性,心境天宽地阔,才可能高贵为天使。用更多宗教--犹太教、佛教、儒教、基督教--融合的文化广角镜来看:追求真理、信仰自由、众生平等、仁爱四海,才能高贵人的一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