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增值税转型误伤航空公司

作者:Peter Stein 发表:2009-01-16 06: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一项本意向外国公司增税的税务改革可能反而会给处境艰难的国内航空业带来数千亿美元的额外成本。

中国政府于去年12月中旬宣布了增值税转型改革实施细则,并于今年年初开始实施;这一调整涉及到一些服务所获收入,其中包括外国公司向中国航空公司出租飞机。

新增5%的租赁税并不是中国政府对外国公司在华业务施加的唯一新负担。目前36家外资银行已联名提出申请,希望推迟执行近期宣布的对外资银行支付海外贷款利息扣缴所得税的措施。预计这项措施将给外资银行带来尤为沉重的压力,因为它们在中国缺乏大规模存款基础,主要依赖母公司提供融资。

就飞机租赁领域而言,这一税项至少理论上会影响到该行业主要全球性企业,例如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 Co.)旗下通用电气商业航空服务公司(GECAS)、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Royal Bank of Scotland Group PLC)以及美国国际集团(AIG)旗下的国际租赁金融公司(International Lease Finance Corp.)。

但在实践中,新的税项负担可能会落到中国国内航空公司的头上。行业人士表示,租赁合同通常会让航空公司承担所有的国内税项,但一些人士指出,最终谁来纳税将主要取决于哪一方拥有更多的议价能力。

中国三大航空公司之一的一位负责税项问题的高管表示,这真的不公平。他补充称,中国航空公司应当团结起来,想办法捍卫我们自己的利益。

根据航空业资讯和咨询公司航升咨询(Ascend Online Fleets)提供的中国普遍使用的飞机租赁费率计算,新税项可能每年要带来总计5,400万美元-9,000万美元的费用。尽管这个金额并不是特别巨大,但目前中国航空公司正处境艰难。

中国三大航空公司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去年第三季度均公布了重大亏损,主要受燃油成本高企和客运量疲软影响。据花旗投资研究(Citi Investment Research)预计,三大航空公司去年净亏损最高可达人民币200亿元(约合29亿美元)。中国经济放缓几乎肯定还会进一步冲击到航空公司的业务。

即便最近油价回落也未能带来帮助。东方航空本周公布,2008年燃油成本对冲合约总计损失人民币62亿元;中国国航也就对冲操作重大损失提出了警告。

新的增值税措施似乎和中国政府的其他举措互相矛盾。就在上周,中国政府暂停收取燃油附加税,以此支持航空公司。北京已经通过向南航母公司注资的方式给南航提供了人民币30亿元,东方航空也通过国有母公司筹集到规模相当的资金。中国国航发言人上月表示,公司希望获得注资。

目前还不清楚中国税务部门为什么选择在眼前调整政策。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和财政部没有回应记者的置评要求。

表面上看,这一税项是为了让大型外资租赁公司和近年来加入竞争的规模较小的中国公司之间公平竞争。中国公司要支付5%的营业税,而外国租赁公司长期享受豁免。

通用电气飞机租赁公司发表声明称,租赁合约通常要求航空公司负担此类国内税项,因此这一税项实际上将由中国本地航空公司承担。考虑到当前中国国内航空公司面临的困难,这一税务改革选择的时机尤其糟糕。国际租赁金融公司和苏格兰皇家银行拒绝就新税政策置评,几家国内航空公司也不愿发表评论。

据航升咨询的数据,中国现有1,275架商用飞机中有500架来自租赁。行业人士表示,大多数租赁飞机都是由外资公司提供的。租赁机型主要是波音(Boeing) 737-800飞机和空中客车(Airbus) A320飞机。

航空公司通常倾向于租赁飞机而不是直接购买,因为这可以给航空公司省下巨额债务,带来了灵活性。实际上,随着中国经济放缓,一些航空公司租约期满后可能会选择不再续约,以此管理成本。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