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凰:青鸟

作者:苏凰 发表:2009-01-17 0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母亲很少来过以前我与父亲生活过的地方。有一次春天,她来了,那正是梧桐花开的季节,学校有一些梧桐树,梧桐花随处可见。

梧桐花白而微紫,花蕊细长,落在地上,缤纷狼籍,散如白色之蜀锦。

母亲很早起来赶集,我听见外面有鸟儿的聒躁,也匆忙起了床。

祗见屋瓦上站着从来没有见过的大鸟,其尾青红交错,头顶生冠,举止如绅士的悠然。

我揉了揉眼睛,正待细看,却又倏尔不见。

学校外来赶集的农民用乡音在交谈,一片杂闹。

河对岸的山上,也有人影的移动。

我吃完饭,跑到学校的后山,一个人玩了一会儿再跑回了家。

遇见曾老师和丰儿赶集回来,曾老师手里提着一条活鱼,丰儿嘴里含着棒棒糖,曾老师招呼我晚上去家里吃饭。

我和丰儿来到学校的伙食房,因为建筑全系木制,我得以援手,很快的爬上了墙。

墙角有累然如石榴的蜂窝,我不管这些,祗往一个洞子里去寻鸟蛋。

伙食房的工友昌芝发现了,神色慌乱的从火房内出来阻止,因为谁也不知道鸟洞里到底有没有毒蛇。

学校教师住的地方,有诸多青色的树,我与丰儿坐在石板上,抬头望天,天似乎也是青色的,流着我们永远不知道的秘密。

我与丰儿来到集市上,人太多了,我们挤了出去,来到河滩,有一些野孩子正在放风筝,清风,绿水,白花,红头绳,与天上成群的燕子在徘徊。

我趴在地上看着那水洞里小的虾子,还有那水汪汪的水草,丰儿仍舔着那根棒棒糖。

快到晌午了,我们回到家,母亲拿出一个梨青给我与丰儿吃,她卖了一些准备带回家的土鸡蛋与两个鸡。

昌芝在学校的操场上敲起了伙食房的钟声:
Qangqangzong,Cifanzong;Qangqangzong,Cifanzong;angqangzong,Cifanzong。

我的一个女同学也从学校的大门外走了进来喊道:“俊蓉,快回去吃得饭了!”



来源:清心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