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凰:在南方的松林、萤火、山神

作者:苏凰 发表:2009-01-19 0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昆虫学家法布尔介绍萤火虫(Iamqyris)说古代希腊人曾经把它叫做亮尾巴。

中国的《尔雅》中释虫说萤火虫卽炤,夜飞,腹下有火。修本草的李时珍则详说:萤有三种。一种小而宵飞,腹下光明,乃茅根所化也。吕氏《月令》所谓腐草化为萤者也。一种长如蛆蝎,尾后有光,无翼不飞,乃竹根所化也。一名蠲,俗名萤蛆。《明堂》、《月令》所谓腐草化为蠲者是也,其名宵行。茅竹之根夜视有光,复感湿热之气,遂变化成形尔。一种水萤,居水中。唐李子卿《水萤赋》所谓彼何为而化草,此何为而居泉,是也。

我在幼年的时候,夏日里与伙伴们游戏。到了夜间,我们的阁楼下就会飘来一些萤火虫。自然我们也会抓住几祗,拿在手里看应该是李时珍说的第一种,但不知道是茅根所化。我们去高笋塘捉鱼,晚不能归在农家借宿,露宿在他们家晒谷子的坝子,也看见萤火虫,居然长如蛆蝎,让我惊讶了一番。

不过有次夜里我在松林中所欣赏到的萤火却较为壮观。那个地方是松树密集的地带,下面被不知年月掉下的松毛铺得很平整厚实,我们小朋友几乎可以就在上面睡觉了。松林的前方有一条溪流,溪内乱石倾注而有的大如当地农家的小房子。我们本来是去水帘洞玩的,因为要涉过溪水,不经意的发现了这处美景,松林临水之界为众多白色的小牵牛花所围砌宛成堤岸。

水帘洞就在离松林约两百米的山崖上,其右方有山泉如飘雪漱出,凌空似帘所以称之为水帘洞。洞口离地有五尺,里面藏有神道石像,洞前有残石匾,文字可读,记有造洞之缘起。

我们那天因为有一个同去的小朋友在里面遇见了危险,他被哪吒的形象所吸引,绕过他的背后想看个究竟,却被乱石卡在中间动弹不得。我们也祗有想尽办法把他弄出来,等到成功,但天色已晚,大家商量夜间如何安身,有人遂提议到那松林去住一宿,我也附和。于是我们来到了那个松林。因为是夏天,天气酷热,所以也不需要担心受凉的问题。也许是那天大家都有些兴奋的原因吧,我们一晚都睡不好觉,大家忙着天南海北的一阵胡谈。我睡在软软的松毛上,头上枕着那些小朋友为我用牵牛花的蔓叶做的枕头,听着溪水在耳边的洄伏潺缓,望着天上繁星,心里头感到从来没有过的轻松与自由。

不一会儿,山间的凉风骤至,而眼前的松林不知从什么时候起,飞来了无数萤火,在松林的此处与彼处做种种的明灭无尽,它们诸色斑斓,有的舞在一团,有的乍分乍聚,如此之缥缈离合,轻灵得如天上落下来的小花。我和小朋友们都没有睡意了,我们爬起来去追那些萤火,夏夜松树浓郁的气息,和着天上的星光,在我们眼前幻成了一个彩色的梦,而此梦不足以去描绘祗可唯心去感受。

果然,当天夜间,我就梦见在这松林出现了一道美丽清新的彩虹。我蹑手蹑脚的随着它走入松林的深处,却看见一位女子。她头戴花冠,全身穿着青箩样的衣服,善意的微微的向我笑着,待我要走近,却从旁边跑来一祗小鹿,我再抬头那位女子却向我莞尔的一笑后不见了。第二天醒来,我向小朋友们讲起这个梦境,他们都说我在发呆。

文革结束后的《中国美术》某一期刊上登有按《楚辞》画出来的一个女山神的样子,她坐在赤豹之上,意态妖娆,全身裸露以山间的青藤为裳,跟我那个梦境里的女子倒有几分的相像a。

自我上了大学,我搬入了大城市。在夏夜里城市的灯红酒绿与美腿酥胸的包围中,我越来越感到自己的堕落,生活在所谓哥特结构主义的现代建筑中我再也没有看见过一次萤火,尽管偶尔还有着那么一点儿彩虹的梦境。


来源:清心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