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娘家(图)

作者:彭惠铃 发表:2009-01-26 1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背起了小娃娃,回呀嘛回娘家,娘家嘛远远的在那山脚下,又养鸡呀又养鸭,又把我抚养长大......"
真正对这首歌谣有感觉是在结婚之后。

歌词里,女人的娘家远远的,远在那山脚下的农庄,养着鸡鸭种植稻麦。想像可能有一大片晒榖场,农忙时晒榖,农不忙时,女人的童年与手足在那儿跳房子、跳绳、捉迷藏,成了许多成年后天真无邪梦境的取材。方值豆蔻年华女人即嫁为人妇,来不及回报父母养育之恩就要切割断依附,拜别祖宗,女人成了另一宗祠的家人。从那时,泪与思念成了亲近娘家的方式。

大年初二女儿回娘家的习俗让女人有了期待,老早准备了孝敬父母的年礼,特别梳妆打扮过,避免父母瞧见邋遢憔悴而心疼,背起未满周岁的小娃娃,波浪鼓逗弄着,走,去见见外公外婆,小宝贝。

现代的文明,藉由网路科技高速运输,娘家再远都不算远,回娘家似乎是容易的事。婚后的第一个过年初二,第一次回娘家,我拎着礼盒进门,父亲准备茶点迎接。彷如时空错置,角色异位,生养我的家变成新名词──娘家,我变成客人,感觉有点晕眩。

父亲对女儿的爱不管有多深,根深蒂固的想法,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是客,女婿是客,要以礼相待。有的人的娘家近在咫尺,有的远在天涯。不管天涯或咫尺,女儿都是客,归入别人的家族。年轻时,日日捧在爹娘的掌心,却以远扬天涯为梦,及长,心却近了,即便真的远在天涯。

有没有社会学家特别关心过女人结婚后的角色认同(identity),主体变成客体,而婚后婆家的认同接纳又往往是形式上,模糊不清,缺乏真实情感的。这阶段的女人,情感依附是漂浮孤单的。

然而,日子久了,习惯了,女儿好像真的成了客人了。

我的娘家离我只有几个县市之隔,姊妹多,回娘家需要约定日期,见面寒喧调侃,吱吱喳喳满厅堂,孙侄子女膝下乱窜。几个姐妹各自怀着不同的际遇、要面对不同的人生风雨,贫贱富贵各不同。当父母的欣慰或心疼,都难插手,只能叹息都是命。

回娘家,是心片刻的休息,重温童年记忆。回娘家,有许多故事,过去现在未来的。以故事酌菜,别忘了说出感恩为情感加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