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七星鲈鱼有孝子传奇故事(图)

发表:2009-01-27 15: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金门外岛七星鲈鱼为宴客或围炉"年年有余"的佳肴,不但是脍炙人口,更有一段让人津津乐道的元代孝子颜应佑传奇故事。

根据金门文史工作者颜生龙研究,金门受儒学大师朱熹的教化,文风鼎盛,但是在蒙古入主中原90年,士子并没有参加科举考试做官,旧志记载人物仅有孝子颜应佑。

颜应佑,字孝先,金门贤厝人,生于元代末年,当时天下大乱,群雄并起,福建有肥和尚结白莲社到处掠夺,金门岛上也有陈坑土豪收取保护费,而且倭寇、广东乌尾船经常骚扰,先民纷纷逃到内地避难。

在兵荒马乱中,颜应佑与其母许氏失散,但矢志寻母,到处访求,历经26年之久,总算是皇天不负苦心人,在云南的蜻铃岭找到母亲,迎回金门奉养,当时士大夫纷纷以歌诗颂扬其万里寻母的孝心,颜应佑到了明太祖洪武年间获得钦旌"孝子"。

美味的七星鲈鱼为何与颜孝子有关呢?金门民间相传颜应佑后来到江南做官,在秋风吹起、鲈鱼肥美的时候,思念无法亲奉给家乡母亲品尝,感到懊恼而产生的感人故事。

传说颜应佑买了几尾鲜活鲈鱼,就在鱼背上题字,放到江中,鲈鱼游到金门海面上,渔夫网获看到鱼背上"颜母"两字依稀可认,立即拿去献给颜母,颜母尝鲜以后,鱼骨丢弃在村旁圳仔沟,但一夜之间,鲈鱼复活游入海中,从此,金门海域就有七星鲈鱼,而民间认为为鱼背上的黑点就是颜应佑的墨迹。

颜生龙指出,史书并未记载颜应佑曾经当官,因此,鲈鱼孝子恐怕是讹传,可能是民间为解释自然事物而相传的温馨故事,不过,颜应佑万里寻母的事迹,的的确确为金门人立下典范。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