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路: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图)

浅谈《神韵》的艺术魅力

作者:刘路 发表:2009-01-29 0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就听说《神韵》很棒,却总是有些疑惑,因为我知道这是一个信仰团体搞的晚会,它能否具备一些专业水准,能否不把艺术性的东西搞成政治或者宗教说教的诠释,都是我所担心的。

但是,我看了《神韵》,并且一连看了两场,这些疑惑涣然冰释。我是个在艺术审美上比较苛刻的观众,并且是先入为主、带着挑剔的眼光来看晚会的,但是我不能不承认,我被感动了。我流了两次泪,每场都流,这个事实我不能隐瞒,因为,也许一个人可以欺骗任何人,但是骗不了自己。

美轮美奂的歌舞

《神韵》的魅力首先是它的美,它的背景(天幕)气势恢弘、服装简丽纯雅、音乐婉若天籁、舞姿如凌波微步。它的音响和灯光更如行云流水,转换自如,整场晚会如芙蓉出水,玉树临风,西子浣纱,渔舟唱晚。享受着这美的盛宴,你会感到语言是如此的干瘪。

首先是服饰。《神韵》的服装色彩明丽,配色自然淡雅,洗尽铅华,没有一丝大红大绿的俗气。这些古典服装适用节目的需要,千姿百态、千变万化,每一场都不相同。你能想到该怎么美,它就怎么美,给人一种曾在梦中相识的感觉。

其次是音乐,这是由第一流的指挥家和音响师共同创作的杰作。它融合了西洋技法和中国古典音乐的精华,调动了众多艺术手段,或缭绕缠绵,或忧愤激越,或清风拂柳,或舒缓悠长,行云流水,收放自如。让观众如坐春风,如聆天籁。

《神韵》的节目只有两种形式,一是舞蹈,二是歌曲。舞蹈以中国古典宫廷舞为主,演员多是生活在海外的华人,很多演员都获过世界中国舞表演奖。歌曲都是著名歌唱家美声唱法,高亢入云,绕梁三日,堪称绝唱!

情深意长的主旨

如果说《神韵》的艺术美把我惊动,那么它的内容以及所蕴涵的真谛却让我震撼。

《神韵》的主旨是,我们的文明有一个更高的来源,那就是神传文明。这个主题贯穿于晚会始终,但是它不是用说教,而是用艺术手段来诠释,它用巍峨雄壮的天上宫阙、美仑美奂的仙界林苑,用美妙仙乐、奇花异木来描绘我们华夏文明的源头。

《神韵》中有的节目反映现实生活, 完全用舞蹈的形式,表达信念,描绘现实而没有让人感到单调, 音乐也充分地适用了剧情的需要。

比如《木兰从军》,开幕场景是桃红柳绿的宁静山村,木兰与一群花样少女刺绣女红,音乐是那么徐缓、柔美;转入“万里度赴绒机,关山度若飞,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的一幕,音乐变得雄壮激越,衬着舞台背景的巍峨长城与连天烽火,将人带入硝烟弥漫、万马驰骋的疆场;最后的一幕又回到宁静的故乡家园,轻歌曼舞,亲情盎然……。短短几分钟就将复杂的故事演绎得淋漓尽致,情节跌荡起伏,气氛张弛有序。那场景的切换更如行云流水,舞蹈、音乐、服装、灯光和背景配合得天衣无缝。

其实木兰从军的故事我们自小就知道,我都想象不出看这舞蹈还会被感动。可不知为什么,《神韵》用舞蹈演绎的《木兰从军》竟会让我如此感动,情感引起共鸣。一个女孩子既要尽孝于父,也要尽忠于国,为了年迈的父亲去从军打仗,女儿自我的牺牲和亲情割舍,父亲的难为和挣扎,都被淋漓尽致的用肢体语言表达出来了,让人忍不住的落泪。

再如《李白醉酒》,我也想象不出,怎么能用舞蹈来铨释“李白斗酒诗百篇”这种艺术境界。大幕拉开,映入眼帘的是一轮巨大皎洁的皓月,是一块突兀的山石,是一丛清瘦的黄花,是醉卧山中独饮的诗人,这已美得令人惊诧了。更想象不到的是,一群仙子又从月宫的玉宇亭台中飞出,袅袅而落,翩然起舞;然后是诗人带着醉意出神入化的舞蹈,飘逸洒脱,如玉树临风……真是“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见”啊!

看着这奇异的描述,你不由不想,人乃万物之灵,是这个星球上最高贵的存在,我们的文明如果来自猴子、来自先民的茹毛饮血,那岂不是对我们民族五千年文明历史的最大污蔑?我们的良知、我们的仁爱、我们的慈悲、我们的灵慧从哪里来?仰望星空,能无感喟?

感天动地的悲悯

《神韵》有些节目是反映在大陆信仰者遭遇迫害的现实,但是,让我意外的是,它既没有夸张,没有刻意渲染迫害的惨烈,也没有宣扬仇恨,没有突出那种“仇恨入心要发芽”的情绪,甚至也不表现反抗。在《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这个节目中,它描述了一个练功的三口之家,丈夫被警察抓走,殴打致死,妻子和女儿遭受凌辱(这样的故事在中国大陆司空见惯,到处都发生过),这个节目的结局不是以暴易暴,而是让被打死的丈夫在众信徒的仰慕中成佛升天。在《威严与慈悲》中,它甚至让被凌辱、毒打的女信徒用坚忍和慈悲感召迫害者,唤回他们内心的良智。

还有那首《给你希望的路》,歌中唱到:“我们为了谁风雨无阻?我们为了谁风餐露宿?站在街头的是大法弟子,手中的传单渗透着慈悲与辛苦……”

这首歌让我热泪长流,感慨不已。我时常在法拉盛的街头走过,每天都能看到她们,那些白发苍苍的大妈大婶,她们在那里发传单,发报纸,无论天下着雨雪、刮着寒风,一天十几个小时啊,他们就站在那里,真正是风雨无阻。他们为了谁?我个人惭愧的是,以前我每走过他们的时候,我会接一张,我也说声谢谢,但当时的心思是,这些老人站在这多不容易啊,赶紧拿一张吧,好象是在怜悯他们。

这首歌道出了一个真谛,其实那些人,不是为了回报,也不是在为她们自己,她们是要给我们一个真理,一个我们不理解的真理。是为了救我们这些自以为是的的芸芸众生。她们的包容,她们的那种境界,让我既汗颜又感动。

听到这首歌,看到她们,我就想起国内那些不惧毒打,不怕坐牢,冒死也要上访,也要发传单的学员们,我开始理解他们了,他们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我们。而我们却无心无肺地蔑视他们,嘲讽他们,对当局在他们身上制造的人权灾难,我们装聋作哑,缄口不言。在享受着这丰盈纯美的艺术盛宴的时候,我怎能不感到无限的羞愧?

《神韵》不仅给我们艺术享受,也给我们心灵洗涤。它让我们明白,我们是神的儿女,我们有更高的来源,也有更好的归宿。当我们抛开一切功名利禄、权谋争斗,抛开了我们的执着心和争竞欲,我们就进入了一个“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全新境界,我们就远离了尔诈我虞的尘世,进入人神同在、琴弦和谐的精神的天国。

从这个意义上说,《神韵》其实是神的恩典,是神用美的形式、真的情感、爱的慈悲向我们彰显的我们该去的家园。

2009年1月27日于纽约。

-------------------------------------------------------------------------
刘路简历:

李建强,笔名刘路,1964年11月23日生。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大陆维权律师。已出版著作《维权律师,一个危险的职业》、《仰望明天的朝霞》(香港晨钟书局);即将出版的著作有《大狗小狗都有叫的权利》、《为自由辩护》。

承办过大陆异议作家杜导斌、罗永忠、张林、师涛、杨天水、力虹、李元龙、严正学、陈树庆、郭起真等人的辩护代理案件,承办过民主党人士池建伟、家庭教会基督徒沈柱克、维权人士李淑娟等人的辩护案件。介入过广州汕尾血案、太石村选举案以及女教师黄静裸死案、女教师戴海静坠楼死亡案等国内著名大案。

2003年7月因发动百名律师上书要求废除煽动颠覆罪被停业2年,恢复执业后继续从事为异议人士辩护的工作。最终于2007年六月再次被停止执业。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