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中国和资本主义,到底谁救谁?(图)

作者:胡少江 发表:2009-02-09 0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去年的第三季度起,始发于华尔街的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全面蔓延。最新的统计数据表明,过去的两个季度里,西方主要工业国家的几乎无一幸免地陷入了经济衰退。美国、英国、和欧洲国家的失业率正在接近和达到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新高。与此相反,中国在去年第四季度仍然有百分之六点九的增长速度;而且中国的外汇储备继续攀升,达到了年底的近二万亿的历史纪录。

在走投无路之际,一些西方的政客和学者幼稚地认为中国能够伸出援手。尤其是希望中国能够利用自己手中的大额外汇储备,来帮助陷入困境的世界经济。去年秋季,位于华盛顿的一个智库居然还专门开了一个关于中国如何能够帮助世界的研讨会。

我曾给与会者泼了一盆冷水,告诉他们:一是中国的情况没有数字表明地那么好,因此它没有那个实力来拯救世界;二是假使中国有这种实力,它也不会挽救走下坡路的西方。当场的听众,大多数是半信半疑。我想他们中的绝大多数现在应该相信我的话了。

指望中国出手救援是西方人的幼稚。这种幼稚在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他们听信了中国政府的吹嘘。最近中国总理温家宝的欧洲之行,将这种吹嘘推倒了一个高潮。温家宝声言,他的访问将给世界带来"信心、勇气和希望"。其实,伴随着他的没有一分钱的外汇,只是一个令欧洲政客遐思无限的许愿:中国将派一个采购团来欧洲。就这么一个许愿,乐得欧洲的总理和首相们合不拢嘴。我相信,当他们最终看到中国的购买清单时一定会发现,除了中国无法自己生产的东西之外,中国不会向他们多付一分钱的账单。

不少人对网上流行的一个段子非常感兴趣:一九四九年共产党赶跑了资本主义,用社会主义来救中国;一九七八年共产党赶跑了社会主义,用资本主义救中国;一九八九年中国用资本主义拯救了世界社会主义;二零零九年中国将用社会主义来振救世界资本主义。不少人认为这个段子反映了中国人的狂妄。我却认为这个段子是一个非常幽默的调侃。其实在这四句话中,只有一句是事实,其余都是讥讽。那一句实话就是:一九七八年以来,资本主义救了中国。

中国在一九七八年以来的经济增长,不仅得益于它改弦更张,抛弃了过去荒谬的经济政策,改行资本主义的经济政策;也得益于世界资本主义为其提供的广大的出口市场。中国的出口市场百分之九十以上是由包括美国、欧洲、日本和亚洲四小龙在内的成熟的资本主义经济体所提供的。中国所引进的技术和国外投资,更几乎全部来自于他们。正是这些外国投资和对外出口,给中国提供了至少一亿两千万个就业岗位,使中国免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失业压力和社会动荡。

不错,从经济全球化中得到好处的不只有中国,还有中国的贸易和投资伙伴们。但是,如果中国的贸易伙伴们不进口中国的产品,他们完全可以从地球的其他地方非常容易地找到替代者。反观中国的进口产品,除了出口加工所需的半成品之外,绝大多数是自然资源和高新技术产品。而这些产品中国是不得不向发达国家和资源丰富的国家进口的,基本上没有什么替代可言。客观地讲,在世界的资本主义体系中,假如没有中国,其它国家同样可以生存得不错;反之假如没有了世界资本主义,中国则会仍然在混乱中挣扎。

其实,虽然从与世界资本主义体系的交往中得到了不少好处,中国并没有走出混乱的威胁。中国的贫富悬殊近乎于世界之最;中国真正的失业人口无论是从绝对数看还是从相对数看都位居世界高位;中国的环境破坏之程度已经到了无法继续的地步;最重要的是,中共到现在还没有学会现代文明社会解决不同政治见解的方式,而只是依靠成本越来越高、效果越来越差的残暴压制。怎么看中国都在社会崩溃的边缘,这个自顾不暇的政府那里还有"信心、勇气和希望"来振救世界?

中国人在形容傻子的时候喜欢用一句话:被人家卖了还要帮人家数钱!我希望西方的政客和学者们不要成为这样的傻子。中国人在形容牛皮大王的厚颜无耻时则喜欢用另一句话:上嘴唇连着天,下嘴唇连着地,就是没有地方搁脸!我希望中国的政客在世界上张扬的时候不要成为这样不要脸的牛皮大王。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