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溪放天灯 山城十分老情味 (图)

作者:罗建怡 发表:2009-02-09 0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元宵到平溪放天灯,成了每年热门的活动。 本报资料照片

 台北县平溪乡即起到元宵,24小时放天灯!从蜿蜒的山道进山城,沿途挂满"天灯"的标旗,每盏100元就可以随兴举灯放风吹,自选吉时与吉语、趁着新年度向天祈求新愿望,并跟着记者顺游菁桐、平溪与十分。

老街→八仙洞→天灯小伴手

平溪老街不长,特色是呈十字状、两街相连。最具特色的一景,在中华街、平溪桥上观望"火车屋顶过"的奇景;当地文史工作者胡景昭说,昔时老厝只有一楼高,顶多再加个阁楼,铁道比屋高,因此有这款奇妙景观。

不过,如今老厝多已加高,要欣赏火车屋顶过的景色,最好站在平溪桥往上望。火车平均每小时一班,一天有23个班次,若此景非拍不可,记得要先查火车班次表!

 
平溪老街"火车从屋顶过"的奇观。

平溪桥往上走,有一处60年的老柑仔店"新永发商店",看似眼熟,这里正是红极一时的电视广告"张君雅小妹妹"一路跑回家的路线。

老街再往上,可抵"八仙洞"。胡景昭说,这八洞是昔日一位林姓庙祝独力凿出,愈凿愈深,没想到贯通了汐平公路。八洞各有石桌椅可供休憩,冬暖夏凉,入口处有电灯开关,游客自便!

八仙洞旁是观音岩,绕过个小弯,就可见到日式的防空洞,洞口成排相连,洞中有洞、洞洞相通,十分有趣。

菁桐》矿业生活馆→石底大斜坑遗址

菁桐早年曾是繁华的采煤聚落,全长不过百来公尺的菁桐老街,昔日号称"菁桐坑银座";今日老街,卖的多是阿嬷时代的日用品与保养品,有座矿业生活馆,早期是台铁的员工宿舍,内部保留昔时原貌。

矿业生活馆前方,跨过密布的铁轨道,往山道直上,就可登往平溪线上最大的煤矿坑旧址─石底大斜坑遗址。这座矿坑建于1937年,凿出两公里多的坑道后,打出4个斜坑、再加2个斜坑,总深度约900多米;1975年才收坑。矿区周边还保留着残败的老建筑,老情味十分,是拍婚纱的热选地点。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