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元宵节盛况(图)

发表:2009-02-09 14: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是元宵节,元宵节始于汉代、盛于唐、宋

汉代:

正月十五放灯火的风俗开始于汉武帝祭祀太一神,主要在皇宫举行,后来经官方的倡导而开始于民间流行。在汉朝开平盛世起就有正月十五夜不宵禁的传统,而宵禁由刘秀所羡慕的"执金吾"(职司京城巡查之官员)所主管,因此后世称上元为"金吾不禁";汉代的放灯时间只有在正月十五当晚。

隋代:

隋文帝─提倡节俭治国,并采纳柳彧的建议对元宵节民间大闹灯火的习俗禁止颇为严厉。隋炀帝─与隋文帝相反,竭力在元宵节铺张奢侈,挥金如土。大业六年曾调集民间艺人进城,在皇城外举行盛大的百戏,从此一扫汉代敬神礼佛的节日观念,而开元宵行乐之端。

唐代:

皇帝与万民同乐由此时开始,这与当时经济发达社会富庶有极大的关系。其中,唐玄宗时将放灯时间延为三晚唐初─太祖、太宗对元宵放灯并未大力提倡。唐太宗时"私塾"放年假至十五才开学,而当天由学生准备精巧灯笼,带到私塾,由老师点燃,学生提着,象征"前途光明",称为"开灯"。唐明皇─曾建有两座名楼"勤政务本楼"及"花萼相辉楼"。他曾在"勤政务本楼"宵衣旰食,开创了开元天宝的盛世;而每年元宵节也在"勤政务本楼"观灯作乐(旧唐书)。正因皇帝提倡的缘故上行下效,皇亲国戚也竞相夸富斗奇,民间花灯更是花样层出不穷,长安城中彻夜辉煌如昼。

唐代元宵节期间,民间兴起了拔河比赛。拔河又称牵钩之戏,牵钩之戏在唐代才有了拔河之名,并成为元宵节日娱乐活动的一项主要内容。

宋代:

宋代的元宵节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在灯节期间,宋代皇帝不仅与民同乐看花灯,还形成了一定的礼俗─皇帝在元宵节日,先到寺庙行香,再登御楼或东华门的东西角楼,与亲近的臣子饮宴。宋代元宵节不仅放灯时间延长,而且灯笼的制作比唐代更为豪华。北宋的皇帝爱欣赏花灯,大张灯火来粉饰太平,各地奢靡之风十分盛行;南宋官吏们不理政务,但对元宵灯火却是"兢出新意,年异而岁不同"。正因如此,南宋花灯式样翻新,不胜枚举。更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宋代从京师到民间都十分重视元宵放灯,因此有专门的"灯市",更重要的是宋代兴起了烟火,火药在唐宋节目娱乐中,得到广泛的应用,不仅制成炮仗,而且制成烟火;除了花灯与烟火以外,宋代元宵节风俗活动还有"打灯谜"和杂技的演出。

宋太祖─将放灯时间改为正月十四到十八共五晚,(宋史)宋仁宗─对元宵节观灯者都予以赏赐(东斋录),宋徽宗─宋徽宗曾嫌放灯五夜还太短,于政和五年曾下诏,从十二月二十九日就开始在景龙门"预为元夕",大张花灯;每年元宵夜,宋徽宗亲自
上宣德楼观灯并赐酒,在楼下仰窥圣颜的仕女,都能获得御酒一杯。

明代:

明太祖将元宵节放灯从正月初八到十八,延长为十天。明代的元宵节大致延袭前代的遗风,只不过增添了耍狮子的
娱乐项目。至于明代的元宵节盛况则可由当时的小说、戏曲、文学作品中可以想见。

清代:

清代的放灯时间只有五夜,只有十五才算正节放灯。清代最值得一提的是冰灯。因为满族原本居东北黑龙江一带,
气候寒冷而冰多,因此有冰灯之俗,满清入主中原后,冰灯也传入中原;现今,东北在每年元旦到元宵都举行冰灯 会,不过花样早已现代化了。清代元宵节,民间的娱乐活动增添了大量的新内容,如舞龙、踩高跷、跑旱船...等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