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散人:自己感动自己算怎么回事

作者:五岳散人 发表:2009-02-11 0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上一醒来,发现自己获得了一个大奖。该大奖最近几年风光无限,是为"感动中国"大奖。倒也不是因为在下今年在报纸、杂志上胡说八道有功而得此荣誉,而是这次"感动中国"的大奖颁发给了"中国人"这个群体。由于在下的国籍并无更改,所以也算在得奖的人群当中。

这应该是件让人挺高兴的事儿,去年天灾人祸频仍、各种活动不断,不论是冰灾还是地震,奥运还是残奥,由于并未去国怀乡,倒是都经历过了。灾祸自然不必说,也是捐了一些钱,算是尽了微薄之力。奥运期间遵守各项临时措施,不论是单双号限行还是微笑对待远客,也是都做到了的。作为一个国民,自觉还算是合格。

但是且慢。作为一个一直比较低调的人,对于"感动"这件事有些别的想法。一般来讲,说起感动来都应该是感动别人,自己总是感动自己就未免感情过于丰富了一些。生活里一旦感动起来无非两个情况:追求爱人与照顾家人的时候。追求爱人要是自己把自己感动得不行恐怕就会出问题,因为这玩意儿能不能被对方接受实在还在未定之天,要是先把自己从心理上摆成个情圣的样子,估计这姿势未必好看。对方会觉得您过于自恋,到底是为了求爱还是为了让自己有个感动自己的机会很难说。老实说,一般这样的感动效果不好。而照顾家人算是孝行,"百善孝为先,论心不论迹,论迹天下无完人",要是先把自己感动得涕泗横流,就比求爱时的那种自恋之感动还要不堪了。

有鉴于此,对于自己感动自己这件事,我个人一直是抱有相当警惕的。与传说中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相比,"表扬与自我表扬"恐怕在我们这里更是常见。外面的表扬就不必说了,那是急如闪电一般会拿到国内发表的,自我表扬则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当中。这个"感动中国"最终能够把全体中国人都纳入其中,已经达到了"自我表扬"的巅峰状态。因为这个活动叫做"感动中国",那就是说观众是所有国人,而全体国人获选的话,就等于没有了观众。您看见过没有观众的演出么?那肯定不叫做演出,而叫做自娱自乐。

说起来这个创意大致取自去年《时代》杂志,当时该杂志把年度人物办法给了全球的网民。可惜的是,学习这东西确实也是需要智商的。因为世界上有上网的人,也有不上网的人,这个演出是有观众的。一旦做出了全称判断,把所有人都包含在内的话,就只能是画虎不成反类另外某种动物了。

而一旦把所有人都加入进去的话,基本就算是一种忽悠,让大家陷入集体无意识当中,在全体的辉煌之下进入一种催眠状态。您看过那种歌手演出没有?他或者她在台上高喊:"现场的朋友们,你们是最棒的!"我们怎么就最棒了?是因为鼓掌卖力还是我们跟你唱的一样好?还是因为我们掏钱买了门票以后,所以我们就最棒了?掏钱就成最棒的,这个世界倒是简单了。

顺便说一句,在这个新闻之后,某网站做了一个调查。正方是赞成大家都感动了自己,反方是不赞成,因为还有"范跑跑"之类的人存在。这就比忽悠全民感动自己还要不堪了。大家自己感动自己最多是被忽悠,总是有人会有足够的清醒而置身事外,在忽悠的同时还要提供一个靶子、设立一个敌人,实在不知道其居心何在了。如果我们这里不是在忽悠大众就是在忙着设置敌人,而其中没有给大家留下中间道路好走的话,未来如何还真是很难逆料。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