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汉语拼音教学出问题 学生恐成汉字盲

发表:2009-02-11 1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加坡反对党工人党秘书长兼国会议员刘程强,昨天在国会直指现行采用汉语拼音教学制度令人忧心,让学生把"莱佛士"唸成"菜佛士",若干年后学生沦为"汉字盲"。

不过,"联合早报"今天报导,新加坡教育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傅海燕在国会答询时强调,学校除利用汉语拼音帮助学生识字,也透过朗读和习字训练,全面培养学生的读写能力。

由于学生抱怨写汉字太困难,决策者大多是受英语教育的新加坡教育部,决定从2007年起,在全国小学一、二年级班级推行新的小学华文课程,着重听和说,读和写则被视为次要;这项新华文教学法,目前已推行到小学五年级。

接受华文教育的刘程强指出,有些教育学者也许认为小学先学汉语拼音,减轻学生学习负担,打好听与说的基础,以后再认字和写字;然而汉文字不是拼音文字,如果读音不能和字形同时联合起来学习,以后能否凭读音认字,还是未知数。

刘程强以刊登"联合早报"的家长投书为例,证明新加坡以汉语拼音为本的教学制度已出现一些令人关注的问题。投书指出,小学四年最好的华文班在朗读课文时,全班除了他女儿,都把"莱佛士"唸成"菜佛士"。

不过,傅海燕在国会说,小学在一年级的最初12至14周教导学生认识和使用汉语拼音。学生在这个阶段学习掌握汉语拼音和学习正确发音,也同时认识在会话时经常使用的基本汉字,这个方法能让学生逐步学习和识读生字。学生在掌握汉语拼音的使用功能后,将透过阅读课本文章来学习、识读更多汉字。

傅海燕说,为巩固学习,也避免学生过度依赖拼音,随着学生升上较高年级,教材内的汉语拼音才逐年递减。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