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竹飞越好功夫(图)

作者:刘兴钦/口述 林少雯/记录整理 发表:2009-02-20 14: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兴钦/图

从前乡下小孩,生活在大自然中,也游戏在田野和山坡上,皮肤晒得黝黑,手脚玩得粗壮有力。他们平时当然帮忙下田、捆草、放牛,在游戏中工作,也在工作中游戏。

乡下农家,有山有田,田里种着稻米和菜蔬,山坡上种水果、甘蔗,靠河边的坡地上绿竹成林。

竹林,也是小孩子游戏的地方。刘兴钦小时候喜欢和朋友结伴到竹林里玩耍。河边的桂竹林里,不时传出孩童欢愉的嘻笑声,和攀越竹林时的喊叫声。

刘兴钦和同伴们,个个都艺高胆大,在竹林里横冲直撞跑跳,以及捉迷藏的游戏早已玩腻了,满足不了小孩子的好奇天性,于是他们玩起更新鲜有趣的新游戏。

只见小孩们像一群小猴子似的,一个个跃上竹枝,一边摇晃一边呐喊,然后身手敏捷地爬上竹梢,竹梢的竹枝较细,承受不了他们的体重,自然就往下弯,趁着竹枝柔软的下弯时,顺势伸出手抓住邻近的一株竹子,如此一而再,再而三地表演竹上轻功,从一棵竹子换到另一棵竹子,一路从山坡上往山坡下飞越而过,很快的一个个小夥子就脚不着地的到了山脚下。

这竹上轻功,除了好玩,还可以比赛,谁的动作快,最先到达山脚下的就是冠军。

这种竹上轻功游戏,需要有强壮的双臂,才能有力气撑住自己的身体;更重要的是双手必须要有灵敏的抓举反应,才能顺利拉到另一株竹尾,然后将身子荡过去,否则不小心没抓稳,就会从竹子上摔下来。

不过小孩们身手矫健,失足坠地机会不多,万一摔下来了也没关系,竹林里落叶层层,柔软又有弹性,摔不疼,只要爬起来再继续玩,赶紧追上夥伴就好了。

长大以后,第一次看到电影《泰山》的时候,刘兴钦才知道泰山的本领也不小,可以攀藤飞越森林,但是这把戏他小时候就会了,而且还技高一筹,算起辈分来,他可是泰山的祖先呢!

由于刘兴钦小时候经常玩这种竹上飞的轻功,因此练就了好的臂力,当兵的时候,阿兵哥们接受体能训练时都要爬竿,人人都是双手往上攀爬,双脚紧夹竹竿,支撑身体的重量,手脚并用地往上爬升,但是刘兴钦却只靠双手,就能不断往上爬升,根本不必用到脚,看得长官和弟兄们个个瞠目结舌,大叹不如!

有强壮的手臂和力气,刘兴钦离家外出读书后,和学校的同学比臂力时,也是所向无敌的。好的臂力,对刘兴钦在师范学校里学画也很有帮助,他画线条时,笔直有力,没有一个同学比得上。

小时候家境穷、生活苦,这种艰苦的环境反而给了刘兴钦训练自己的机会,成就了他强健的身体,也给了他快乐童年。他觉得这是上苍的恩赐,他衷心感恩。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