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饮一啄皆有定数

发表:2009-03-06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德宗贞元年间,万年县的捕贼官李公,一年春天准备和朋友在街西边的官亭子里喝酒吃鱼。偶然间来了一个人,停留在亭子里不走,并且神色很傲慢。大家问他有什么能耐?他说:"我能知道人们每天吃什么饭。"李公说:"你看今天的鱼,座位中的人有吃不着的吗?"那人微笑着说:"唯独您吃不着。"李公生气地说:" 我是主人,我安排的酒菜,哪有吃不着的道理!你如果说对了,送给你五千文钱。如果是胡说,当心报应,请大家作证。"

于是李公催促快做菜,刚刚做好,忽然有人骑马来报:"京兆尹召见。"李公只好上马快走,因为有公事,李公怕回来得晚,便告诉客人们现在就吃,否则菜就凉了。又告诉厨师,给他留两碟菜,以破那人的预言,大家非常惊讶,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李公才骑马回来。大家已经吃完了,只剩下留下的两碟菜,李公脱去外衣坐下,拿起筷子就骂。可那个人不动声色,说:"我所说的不应该错,不知道什么原因被骂?"李公说:"鱼就在我面前,你还敢说大话。事先可已经约定了,你怎么知道我不能惩罚你?"话没说完,亭子顶上抹的足有好几尺见方的泥土忽然掉下来,吃饭的器皿被砸得粉碎,剩下的两碟鱼已混杂在泥土中。

李公很惊异,问厨师还有鱼吗?回答说:"没有了。"于是李公重谢那人,给了他五千文钱。

人吃什么都是天定,更何况我们的命运呢?在天地之间,人真的很弱小。

来源:《逸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