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莲访中国大陆? 台湾各方回应

发表:2009-03-07 0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媒体报导,中国方面有意邀请台湾前副总统吕秀莲前往访问,对此,民进党内部则出现了赞成和反对的意见,国民党立委则认为,要化解民进党和中国政府之间的成见,并不容易。

台湾联合报报导,针对台湾前副总统吕秀莲有意到中国访问,中国全国政协台联组日前表示,欢迎吕秀莲以"玉山午报"社长的身分到大陆访问,中国台联或是台湾同学会将出面接待。

对此,吕秀莲星期五表示,还没有接到中国方面的邀请,至于是否前往访问,也将尊重玉山媒体董事会的意见。

吕秀莲:不是去投降

不过,吕秀莲也指出,可以考虑以"玉山午报"创办人的身分前往访问,她说,新的时代已经来临,台湾要以更宽广的思维,来看待台湾和中国的关系走向正常化:

"没有办法可以排斥,但是,我们不是要去靠拢,也不是要去投降。"

吕秀莲还强调,1990 年的时候,她曾经去过中国,当时并没有任何身分,只是所谓的台独分子,而访问中国之后,也没有影响她的台湾立场。

民进党议论纷纷

有关吕秀莲访中一事,引发了民进党内部相当多的反应,民进党政策会执行长庄硕汉就呼吁,吕秀莲不要中计,现在去只是帮中国大一统的阳谋背书。

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则说,党内对吕秀莲有信心,要统战吕秀莲很困难,中国不要被吕秀莲搞得一个头两个大就好了。

民进党立委邱议莹还认为,吕秀莲访问中国,是件好事,因为可以借此机会和对岸沟通民进党的理念和想法,不过,吕秀莲应该以卸任副元首的身分前往访问。

帅化民:难化解

另一方面,国民党立委帅化民认为,民进党和中国政府之间的成见相当深,要化解的话,并不太容易,

"我觉得,中国对台工作做了那么多年,始终觉得台湾岛上有一部分人对中国满仇视的,意图想以接触来化解,我看以民进党那么多年的表现,可能是事倍功半。"

政府:需审查

台湾行政院发言人苏俊宾表示,大家都应该正面的看待两岸理性的互动,不管吕秀莲以什么身分访问大陆,最重要的是互信交流、尊重彼此的主体性。

台湾陆委会表示,根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的规定,涉及国家机密的政府官员,在离职之后未满3年的情况下进入大陆的话,必需通过联席审查会的许可。

民进党中央表示,会以守护台湾主权和人民利益的立场来处理两岸关系,党内会就吕秀莲是否应该访问中国进行充分的讨论。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