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住房就好比是份天价的“红烧豆腐盖浇饭”

发表:2009-03-09 2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对高房价,很多人都是一筹莫展

房价问题其实很简单,回归到常识就很容易理解,专家们把这个简单问题搞的那么复杂可能就是怕大家回到常识上来。我们把住房比做“盖浇饭”,来看看这份豆腐做的“盖浇饭”为什么这么贵。
  
现在大家的收入和每份“盖浇饭”的价格很不对称,一天的工资都买不了一份“红烧豆腐盖浇饭”。“盖浇饭”的价格到底是贵还是不贵?我们买不起“盖浇饭” 是不是因为我们太贪吃了,一日吃一餐太多了,许多专家说如果我们一日吃半份就吃得起了,应该住30平方米一套的房子。再或者是因为我们不愿意到郊区的小饭 馆吃这餐饭,都想在城中心的饭馆吃,吃不起活该!还有的说是因为山西和温州有伙人囤积了不少“盖浇饭”才导致“盖浇饭”发疯似的涨价的。回答这些问题似乎 会显得读者很幼稚。
  
“红烧豆腐盖浇饭”的价格有没有泡沫?基本没有,不是价格畸高的都可以被尊称为“泡 沫”的。我们中国人吃的这份“豆腐盖浇饭”贵的有道理,是踏踏实实的贵,不是虚贵。因为我们没有“大米”市场,土地市场,我们所有城市里的“大米”都被一 个老板垄断了,城市土地的全民所有。由于城市里的“大米”被垄断了,这个老板就能够通过控制“大米”的投放来控制城市的“米价”,城里“大米”死贵,城里 饭店里的“盖浇饭”能便宜的了吗?
  
这个老板不仅控制了“大米”的价格,他还负责管理所有的饭店,你想卖 盖浇饭,没有他的同意就开不了张,他收的各种税费摊下来比“大米”的成本少不了多少钱。“豆腐”、“油”、“桌椅板凳”倒是在自由市场上都能买到,不算 贵。做个“广告牌子”,搞搞营销宣传花一点钱,但也不多。和银行借钱租“磨豆腐机”、买“蒸饭锅”什么的,也是要付一些利息的,但和“大米”的成本和税费 比起来,也只能算是小头。
  
但没有人家卖给你“大米”,你的“饭馆”就开不了张;不是人家把“馒头铺”拆 了那么多,你的“盖浇饭”生意前几年也不会那么好。况且银行也是人家开的,不给你贷款你什么也做不成。虽说“饭馆”没有赚到大份,但也没有少挣,你看前些 年开了多少卖“盖浇饭”的铺子。市民们吃不起也得吃,总不能饿死吧,大伙心疼钱,都骂你们心黑。但你们也不能够辩解什么。一边挨着骂,一边数着钱,那行生 意都得有人做啊,总不能让老百姓活活饿死吧。
  
农民们手里倒是有点集体所有的“余粮”,但老板只许农民自己吃,不许卖给城市里的 人。可怜的城里人好多都跑到农村吃那种“小产权”“盖浇饭”了,为了省点钱一天在路上折腾好几个小时,还提心吊胆的。预付的好几十年的饭钱总说是非法 的,“饭卡”有可能作废。真作废了,农村“饭馆”还不一定给退钱呢?
  
“大米”的价格一个劲的涨,“盖浇 饭”的价格也一个劲的涨,大伙实在吃不起了。饭不好卖了,老板要“救市”了,其实就是救饭馆。高价把大米卖给饭馆了,等到饭馆把这些“大米”做成“盖浇饭 ”了,“盖浇饭”却卖不动了,但又降不了价,原来的“米”价在那里摆着呢!卖“大米”的能不管吗?人家卖“盖浇饭”的从来不说“大米”贵和税费贵的事情, 把所有的事情都一个人扛了,你不管就不仗义了。
  
老百姓吃不起“豆腐盖浇饭”,总的想办法解决啊。办法其 实很简单,回归常识,自古华山就一条道,就一个办法,既然让大家“自由种大米”现在还有困难,就把“米铺”里的“大米”多拿出来点,别总挂“今日无米”的 牌子,加大市场投放量,“大米”便宜了,“盖浇饭”自然也就便宜了。再把收的税费降下来,“盖浇饭”就更便宜了。再让开饭馆变的容易些,“饭馆”多一些, 市场竞争激烈一些,“饭馆”的利润率还能降一些,“盖浇饭”的价格还能更低一些。政府主要管管“饭馆”的卫生、“食品安全”、不给顾客开发票、菜单和实物 不相符这类事情,别的让市场解决好了。
  
这样,市场上有卖“红烧豆腐盖浇饭”的,有卖“红烧肉盖浇饭”的,有卖“虾球盖浇饭”的,有的人在城中心吃午饭,有的人在郊区吃午饭,有闲工夫的还可以到农村解决吃“盖浇饭”的问题,穷人、富人各取所需,各得其所,岂不快哉,岂不就和谐哉!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