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京出走 茨城铁道小旅行 (图)

作者:林丽纯 发表:2009-03-16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想要领略水户的江户时代风情,被称为日本三大名园之一的"偕乐园"是不可错过的景点。由水户第九代藩主德川齐昭所自行设计造园并创建的偕乐园,以梅花为主栽种了许多竹、荻等植物,与自然调和的景色充分地表现出四季风情以及光影层次丰富的庭园之美。 

 

  在一般的旅游地图当中,茨城县并不特别醒目。即使对于日本旅游熟稔的日本达人来说,离东京约一个多小时车程的茨城县,可能正是未曾到过的新鲜处女地。

古代文献所记载的茨城县被称为常陆之国,取其"土地广阔,土地肥沃,海山物产丰富,人们过着富裕的生活,就像是常世之国"的意义。丰富的自然资源,在茨城县孕育了璀璨的人文历史脉络,江户时代德川家族在水户设藩,让这里留下了大量的相关人文遗迹。下次有机会来到东京,不妨跳上日本铁道的JR常盘线,带着开放轻盈的心情来到茨城县探索这个朴实且丰富的土地。

从东京上野搭上JR常盘线一个多小时之后,来到了茨城县水户市。规模不大的水户市第一个让人联想到的便是著名的日本古装连续剧"水户黄门",有如日本包青天的水户黄门,在江户时代到处行侠仗义、公审悬案的义行便是以这里作为舞台,台湾也曾放映过这部日剧并且大受欢迎。从观光招待所的文宣就可以看得出来水户黄门对于当地的重要性,除此之外,水户黄门据说也是第一位从中国引进中华拉面的人。距今300多年的江户时代元禄年间,受水户黄门之邀、从中国明朝来到长崎居留的儒家学者将莲藕粉末揉进面条当中,用猪肉及鸡肉熬煮汤头,创造出拉面元祖"水户藩拉面"。

想要领略水户的江户时代风情,被称为日本三大名园之一的"偕乐园"是不可错过的景点。由水户第九代藩主德川齐昭所自行设计造园并创建的偕乐园,以梅花为主栽种了许多竹、荻等植物,与自然调和的景色充分地表现出四季风情以及光影层次丰富的庭园之美。偕乐园也是日本著名的赏梅胜地,每年到了梅花的季节,这里总是挤满到此赏梅的游客,园内超过3000株、100多种的梅花在这里缤纷盛开。

偕乐园内的吐玉泉是一处从白色大理石涌出的天然涌泉,据说有治疗疾病的效果,这里也是茶室何陋庵供茶取水的地方,泉水涌出的声音,在宁静的偕乐园当中听起来有种特别的疗愈感受。拥有美丽金色屏风房间的好文亭,是偕乐园当中最华丽的房间,这里曾经是明治时期藩主所居住的地方,大正天皇以及昭和天皇还是皇太子的时候曾经在这里休息下榻。简单宽阔的空间设计,动线与庭院的景观合为一体,每个脚步与视觉角度的移动都显现出不同的美景与风情。

位于偕乐园不远处的弘道馆,是江户时代水户藩的第九代藩主所建立的水户藩学校,在当时的日本虽然有众多的藩校,但是弘道馆却是其中规模最大的。弘道馆设立当时的时代背景,正是西方国家试图强行逼迫日本开港贸易的时期,为了培育能与西方国家抗衡的菁英,因而成立了弘道馆。在弘道馆当中可以感受到当时全人教育文武并重的时代背景,弘道馆右侧的建筑是着重于学问传授的文馆,左侧的建筑是着重于武术精进的武馆。

教学内容包括儒家、礼仪、历史、天文、数学、地图、音乐等。而武馆则是集中在剑术、枪、柔道、兵学、大炮射击、马术、游泳等教学。另外还设有医学教育的医学馆以及研究饲养牛只制作奶油的单位,是一座面向多元丰富的精英大学。

当时水户藩的入学年纪是15岁,之前的教育则是由私塾所负责,之后由私塾老师推荐申请入学弘道馆。学期当中则要经过2次的入学测试,每年的秋试是最大的考试。馆内收藏了许多当时的文件。弘道馆保存良好,被国家指定为重要文化财。从弘道馆的建筑规模样式可以体会到江户时代的学术气息,培育国家栋梁的摇篮与使命感,当时的学术与伦理,对于全人教育的想法与实践都可以弘道馆的教室空间、以及墙上所挂的方针理念感受到,日本当时的英雄豪杰与中流砥柱就在这里以文会武,凝聚日本国力最重要扎实的基础。

在这里除了可以看到日本全人教育的缩影,也可以隐约感受到当时日本受到外强的侵略威胁时,是如何粹取本国学术与外来文化的精华来教育下一代。不免让人惊叹日本人作为文化输入国却能够吸收外来文化的精华、重整成为自己文化血肉的能力。在弘道馆内,就可以感受到大和民族,日后之所以能够在世界上成为具有影响力国家的历史缩影。

来源:Udn旅游休闲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