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汉字测试的人比考托福的多(组图)

发表:2009-03-16 1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汉字在日本社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虽然有些汉字已经改变了意思,但八九不离十,只要你懂中文在日本短期生活就不会成问题,地铁、告示牌和书本中都会用到 汉字。日本人很重视对汉字的学习,因为它代表着一个人的文化素质。这种热忱就好像中国人对数学的偏好(阿拉伯数字也是舶来品)。2007年报考汉字水平测试的日本人有272万,占日本人口比例的2%,比参加考托福的日本人还要多。这和2000年的150多万比起来,增加了近一倍,与此同时,托福的报考人数可没有增加快。(东京地铁内的汉字指示牌:女性专用车,为什么我能在里面?因为只是在繁忙时段它才是女性专用)


  
日本汉字测试是由日本汉字检定协会负责举办的,不同等级对应不同的汉字数量。他们的工作就是在日本保护汉字文化。为此他们做了许多的事情,例如开发了和识 别汉字有关的软件和游戏,在电视上举办和汉字有关的问答比赛。除此之外,他们还举办许多活动,每年年底,这个协会都会在京都清水寺内公布当年做热门的汉 字。2008年最热门的汉字是“变”,这可能是受奥巴马选举的主题影响。

(日本汉字检定协会开发的软件)

日本汉字检定协会的工作虽然很成功,但是成功也带来了一些问题。例如他们对每个参加考试的人收取5000日元的报名费,这在日本真不算一笔很大的钱,吃好 一点儿,1-2天就可以用掉5000。可是报名的人很多,就算扣除了协会运作的费用,短短几年还是积累了近1亿美金的现金!以至于2004年不得不接受日 本政府的调查。由此可见汉字测试在日本有多热,汉字在日本已经成为了一棵摇钱树。

(用毛笔写汉字的日本老人,摄于京都)

经过调查,日本政府要求这个协会降低考试收费,并将剩余资金用在文化事业上,因为这个协会不是盈利机构,他们能积累如此庞大的资金,多少得益于政府对教育 机构的免税政策。但这些措施都无法改变现状,因为越来越多的日本人重视对汉字的学习,雪球越滚越大。不得已,2008年这个机构再次接受审查。

(日本海 关:外国人通道)

一个人如果会说英文,也许能够安身立命。但一个国家能否富强,和人民能否说外文关系不大,英联邦里说英文却穷的叮当响的国家不是一两个,但日本人不说英文 却能国富民强。所以学好外文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继承自己文化中的优点,并吸收借鉴其他民族的精髓。日本人就很重视对自己文化的保护,下图中是日本的重 要文化遗产,伏见稻荷大社。艺妓回忆录中那个小女孩在一排红色的门里跑的那段戏,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可以预见,日本的汉字热将继续下去。日本人也以认识更多的汉字为自豪,他们是一个善于学习别人的民族,这也是日本人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首先要学习别人,才能成为大师。

 

日本专家指出,多学汉字,可以减缓脑力的衰竭。(日本的街道牌,摄于九州)

来源:孤独川陵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