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什么有这么多的美元储备?

发表:2009-03-24 0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渊评:中国为什么有这么多的美元储备?是它有几亿苦干的农民工,而温家宝就是世界经济里的农民工,既没有花钱的习惯,也没有赚钱的智慧,只有苦干的本事,把钱罐子放在美国吃利息,世世代代地吃下去,江山不变色即可......。那么,美国又为什么敢印钞票?是因为美国政治稳定,实在没有办法就印钞票;中国也印了许多钞票,否则怎会三十年前人均工资六十元,现在几百几千元。一般来说,通货膨胀,经济就好,但对全球化是打击,美元贬值了,美国的购买力就下降了,美国大少爷就要自己干活了。最倒霉的又是谁呢?当然是中国,挖空了地下的资源,换来了不断缩水的美元储备,这就是共产党寄生在美国常青树上的好处了。想起温家宝在欧洲教训世界,洋鬼子心中大概都在暗暗吃笑。



美联储‘开动印钞机'救经济中国外储受直接影响美联储本周宣布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收购三千亿美元的长期美国国债和最多一万二千五百亿美元‘两房'发行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消息一出,各界评论纷纷指出美联储正在开印钞机救市。而其对中国外汇储备安全的影响立刻引起人们关注。



·美联储"开动印钞机"救经济



对于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美联储本周给市场抛出了‘重磅炸弹',宣布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收购三千亿美元的长期美国国债和最多一万二千五百亿美元"两房"发行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消息一出,各界评论纷纷指出美联储正在开印钞机救市。其中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目前,美国的联邦储备金利率降到了几乎为零,已经没有继续下调的余地。此次,美联储宣布大手笔地回购机构抵押债券和长期国债,最直接的问题就是钱从哪里来。据了解,美联储的真正家底是八千二百吨黄金储备,但即使将其全部抛售也仅值二千七百亿美元左右,连此次购买长期国债的钱都不够。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被华尔街戏称为‘直升机大本',二○○二年他曾表示如果需要,可以借助大量印刷钞票来增加通货的流动性,近期甚至号称危机中可用"直升机向民众撒钱"。



评论认为,周三公布的新政正表明伯南克在利用美联储特有的美元发行权这一最有力的工具来降低美国的借贷成本,因为这种法相当于大举发行纸币来提高信贷供给,从而降低美国家庭和企业支付贷款以及其他主要贷款的长期利息。



·中国外汇储备受直接影响



美联储新货币政策的消息一出,它对中国外汇储备安全的影响立刻引起人们关注。中国一共有近一万九千五百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美元资产占百分之七十,其中美国国债为七千多亿美元,占美国国债总额的23.6%,中国也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国。



专家指出,美联储的这个决定与三月十四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安抚中国的话严重背离。从短期来看,这一政策可以降低美国政府的发债成本并稳定美国国债的市场价值。但从中长期来看,美联储购买国债的过程就是释放基础货币的过程,因此很难保证一旦美国经济转好能马上抽回巨额的流动性,这就意味着未来通胀的风险将会变高,美元贬值的风险加大,相应也会引起美国国债价格的贬值。这将对中国持有的七千三百九十六亿美元美国国债产生直接影响。



·········



诺贝尔奖得主谈中国外汇储备



对诺贝尔奖得主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而言,重建世界经济的出发点是认识全球需求不足如何为危机埋下了伏笔。上周日在上海的一次交谈中,斯蒂格利茨指责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美国监管机构的冒险之举导致美国经济陷入了崩溃,并进而扩散到了全球。

这场崩溃在几年前就初见端倪了,当时美国将利率维持在低位,消费者和房屋买家可以很轻松地获得贷款。原因是:有关部门在不遗余力地拉动需求,以抵消世界其它地区需求的疲弱。

他说,过多的国家开始储蓄过多的资金,而不是用于国内支出,通常这种存款选择的又多是美国国债。这让美国获得了全世界的现金可以支配,而其它国家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如贫富差距扩大等却没有得到解决。

斯蒂格利茨将存款过剩的国家称为"九七级"毕业生。

在一九九七年,亚洲陷入了严重的地区性金融危机,看起来遭受打击最大的是那些没有充足美元储备以抵御本币大幅贬值的国家如泰国、韩国和印尼等。(少了要倒霉,学渊评)

如果这门课程的中心思想是需要储备大量美元以使经济免受冲击,那么中国的成绩无疑是A+。一九九六年底,中国的外汇储备总额就已经高达一千○七十亿美元──而几个月后,泰国在提振泰铢汇率的徒劳努力中几乎一夜耗尽了所有外汇储备。到二○○八年底,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达到了近二万亿美元。去年,中国一跃成为美国国债的最大投资者和美国最大的债权人。(多了更倒霉,学渊评)斯蒂格利茨周日说,美元储备体系是其中的一个问题。他没有公开批评中国,但却明确表示中国需要彻底反思它的防守策略。

中国一直否认应该对目前的全球动荡负责,称存款是中国的文化传统之一,美国政府的错误在于鼓励大规模放贷。

斯蒂格利茨并未单纯地指出中国需要调整持有的外汇储备,比如增持欧元和减持美元。他说,两种货币的外汇储备体系可能比单一储备体系更加不稳定,对美国或欧洲哪个才是更好投资场所的看法可能每天都会发生变化。

斯蒂格利茨也不认为,由于美国未能保证所有债券的安全,中国就应该抛出美国国债。中国总理温家宝上周曾对中国所持美国债券的安全性表示了担忧。

斯蒂格利茨说,我认为不存在任何违约风险。不过,他建议中国可以考虑能够抵消通货膨胀压力的证券品种,如通货膨胀保值债券。许多人都认为美国最终将会受到通货膨胀的冲击。

斯蒂格利茨对外汇储备这个观念本身提出了挑战。建立储备是他的宿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直欣赏的做法之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后来对各国央行建议说,九十年代末金融危机的教训之一就是储备总量和相关数据很重要。斯蒂格利茨因坚决反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给亚洲开出的方案,而在二○○○年失去了世界银行首席经济顾问的职位。

见解往往与常人不同的斯蒂格利茨呼吁,应对各国各自保持外汇储备的体系进行重组。他说,我们需要一个全球性的储备体系。中国和亚洲可以凭借所达成的清迈协议,在没有达成全球共识的情况下促进这样一个储备体系的发展。清迈协议在原则上允许一个国家使用另一国的资金。


来源:网友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