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世的专家

作者:苦胆 发表:2009-03-24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代中国,专家队伍日见膨化,以致有"经理满街走,专家、教授多如狗"之说。许多专家其"专"座尚未坐热,就已经被称作"砖家"了。至于是扔砖,还是挨砖,只有他们自己心知肚明。这类专家,你别指望他们于各自的学科有专门研究,出什么丰硕成果,少出点洋相,就很不赖了。

"卧槽泥马"本是网民根据不雅"国骂"之词的谐音自创的一个新词。谁知,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段凡,却在今年2月23日上海《解放日报》 "新论"版的"专家解答"栏目内大做文章,并从《战国策》中引经据典,煞有介事地诠释了一通。岂料他引用的内容,纯粹是网络上的好事者编造的"恶搞",顿时舆论一片哗笑。堂堂高等学府的博士,没有一点严谨的治学态度,没有一点独立思考的能力,竟然被网友的杜撰牵着鼻子走,这算不算学术失德?这个大笑话害得这家"华东地区第一党报"险些下不了台,段凡手段不凡啊!

而在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的《宋楚瑜大陆行》节目中,当提到黄遵宪《赠梁任父同年》一诗的篆字书法礼品时,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江永教授却把这说成是"小隶"。然后,他又看着准备好的稿子把诗里的字念错。虽然学有专攻,但作为一个国际问题专家,一个文科教授,总该具备起码的文史知识和文化常识吧。要求这种专家、教授具有国学根底的文化背景,全然是一种奢望,但怎能连本国汉字中的篆书与隶书都区分不清,还自作聪明地胡诌出一个"小隶"。明明是不知,偏要乱说,还讲不讲一点职业道德?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是面向包括国人在内的全世界观众的,这个刘大专家还真敢喷,不怕丢中国人的脸,无知者无畏嘛!连常识问题都搞不清,遑论"国际问题"!

一不小心,就扯上了学贯中西的余秋雨"大师"。谁不知道,余秋雨时常在公众场合大谈文化现象、文化传承、文化建设等问题,是位"文化问题专家"。如果说,他把含有辞官、离职之意的"致仕"当成入仕做官,还情有可原的话,那么,担任"青歌赛"评委的他在解读李白《赠汪伦》诗中"踏歌"的意思时,居然不知晓此乃我国古代一种且歌且舞的艺术形式,这就叫人不好理解了。余秋雨作为戏剧学院的大教授,难道不清楚戏剧与歌舞的关系有多么密切?他不懂"踏歌"的含义,实在说不过去,这是他业内的ABC呀。无怪乎金文明先生能在老余的《文化苦旅》、《山居笔记》两本书中发现一百多处文史差错,并且据此写成、出版了《石破天惊逗秋雨--余秋雨散文文史差错百例考辨》一书。不可否认,比起其他不学无术的专家、教授来,余秋雨要高明得多,其口才、文采也要好得多,而且还拥有不少粉丝。正因如此,他的误导的负面作用也就更大。至于其道德层面的问题,那就远非补上"踏歌"一课这么简单了。

......

我们不能苛求专家、教授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知识渊博,个个俱是"万宝全书",可也不能容忍其屡犯文化知识和文史常识方面的低级错误,乃至隔三岔五地糊弄公众。

现时,中国的专家、教授大部分在经济上已经相当富有了,有的还登上了显示收入和财富的排行榜。然而,这批人在学问上、学术上、学识上、道德上究竟怎样呢? "无财非贫,无学乃为贫。""无子非孤,无德乃为孤。"这两句出自清人王永彬《围炉夜话》的诤言,击中了今天这些专家、教授们的软肋。这个属于"人类灵魂工程师"范畴的阶层,该不致也"穷得只剩下钱了"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