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原:中国政治要复古倒退

作者:荒原 发表:2009-03-27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改革进行了三十年,表面的成就有目共睹,但背后的失误同样不容忽视,加之在"奥运"的瞬间辉煌过后,忽然面临全球经济危机和国内新一波民主思潮的冲击,使政治权贵们觉得"身前权失身后名裂"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在找不出上下逢源双全齐美的措施之时,便又祭起了祖传法宝---控制、封锁、打压、引导等这些保守的中世纪统治手法,用以应对本场前所未有的"新旧改良与革命"之争。

1. 利用传媒垄断控制言论

人类的天性是追求自由的,言论自由又是所有自由的首要之选,所以看一个国家的民主自由水平,首先要看言论自由的开放程度。

近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言论自由的呼声在中国正日益高涨,多极社会和多元思想的文化思潮也在逐渐萌生成形。

但积重难返的社会沉疴,使2009年被称为中国的"政治敏感年"。为此,主流层面的具体表现为七部委联合以"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之名行打杀之实,进一步封锁新兴的网络言论,前后受到整肃的网站大约有3000个、私人博客无数。

对网络言论的不断加打压,尽管一直是在用"禁黄"和"反低俗"的名义,但世人皆知这是强权政治的自卑和恐惧之后表现出的暴虐之举,因其不得人心之故,绝不会长久地横行霸道下去。

2. 利用阴暗手段迫害异议志士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处于不同社会阶层的各类人群,皆愿意在网络上及时交换时政新闻,并发表自己对国家政局的看法,正逐渐形成一股强大的"网络社会",其间产生的"网络政治"和"政治网民",及所代表的"网络民意",正成为影响社会政治走向的主流。

这股"世纪"规模的暗潮涌动,虽然最终将有利于社会的发展和历史的进步,但却有违现有的政治格局和利益关系,所以必然成为了掌控政权者要坚决打击或是被收买和统战的对象。其间部份活跃人士,因思想"前卫"行为大胆而屡被"喝茶"、监控、软禁、拘捕、判刑,甚至被绑架,或是被灭口......

此过程使诸多热血人士因言获罪,建设性的金玉良言被"和谐","文字狱"在现代中国重又死灰复燃。这种种"下三滥"行径,地无疑使中国的政治文明倒退了数百年。

3. 误导民意,推崇"党文化"

《求是》杂志于近日又抛出关于坚持马克思主义、禁止思想多元化的理论,说明中国正在下定决心死守一党专制的现有体制,不但没有了进一步进行政治改良的可能,而且这个国家正一步步从本来就不先进的独裁政权模式滑向更加落后和愚昧的集团专制加纳粹式军国主义极权时代,虽然它表面上还挂着现代共和的旗号,但丝毫不影响它走向假民主真复辟的脚步。

有人说"中国的声音,在中国官方媒体的绝对操控下,只能是中宣部的主旋律"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中国的视角只能是符合这些主旋律的视角,可这样的声音、视角和模式来主导世界舆论,不是要输出独裁输出垄断吗?"

4. 两会再次拒绝民主改良

刚刚过去的人大、政协两会出乎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的可以压倒一切的最强音和主旋律,是委员长吴邦国在全国人大工作报告中,继续强调中国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强调中国"决不照搬西方那一套,决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三权分立和两院制",最高法院的工作报告也突出"党的事业至上"和一党领导的政治立场。

"这种"喧宾夺主"的议题,表面上看是不分轻重缓急,实际上恰恰反映出中共当局正面临政治体制改革的强大压力,以至于不得不在经济危机的关键时刻,在意识形态领域采取强制打压行动,同时应付来自于中国社会左右两派的挑战,以便高调宣传自身路线的合理性。"

中国拒绝"三权分立"这样非常浅显易懂的治国安邦的道理和原则,不是无知,就是自私。这样,中国的改革只能在瘸腿的改革模式中继续"摸石头过河"了。

5. 穷兵黩武的军国主义取向

此前胡书记不止一次要求解放军"自觉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做为稳固权力的手法之一,与之相印衬的是将要举行的国庆阅兵,这背后的很多诡异玄妙之处,皆在于意欲强化胡个人在军队中的影响力。

细数各国,也只有在专制国家,才特别钟情于这种对外张扬的武力宣示。世人皆惊叹中国成为威胁之际,在劳民伤财之余,是要表现中国"大国崛起"的强大,还是给人以"正在形成威胁"的口实?

6. 基层行政执法迷信武力和暴力

这一点在坊间媒体上时有所见,皆是政策法规及其上司有意纵容的结果。

对于同胞国人,中国的执法者之残忍和凶恶,绝不亚于"鬼子来了"。这些穿着与世界接轨的制式服装却充当着专制时代"看家狗"的"鬼子"一族,虽然多数竟也有着"依法行政"的外衣,但却已成为整个社会的毒瘤和底层国民的公敌。念其罪恶累累难以尽述,在此不如略之。

7. 如空气般无处不在的贪腐固疾

人们一提出中国的负面印象,立刻浮现眼前的还不是荒废破败的农村,不是遍地流毒的自然环境,不是无助迷茫的失业者和维权访民,而是那些让人欲"生烹其肉,活剥其皮"的大大小小的贪腐官僚们。"绝对的权力绝对的腐败",无人不贪的他们仅凭借种种非正式的权钱手段而得到了许多人拼了生家性命用了无穷智慧也难以得到的名与利,这个现实怎能让人坦然而心甘地接受?

人类社会皆要遵循一条"不患贫,患不均"的铁定规律,不论是何种形式和名义的社会,皆要保证所有人的利益起点相同,不能因为起跑线各异而引发社会的怨气。要达到此目的的不二法门,便是明确国家"主权在民"的思想,要"将权力关在笼子里",让人民有权选举、监督并撤换政府,除此别无它途。

可悲的是现中国在政治上强化一党专政,加紧意识形态的国内控制和国外输出,在行政上加紧权力集中,在执法上放纵基层司法滥用,经济上哪怕国富民穷也要惟我是用.....如此种种,说明中国的社会"和解"之门或将关死,"和谐"之意必将难达,等在眼前的恐将非人所愿了。

2009.3.21.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