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中的名人字画怎么挂

发表:2009-03-27 1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画有一个挂的问题。挂画者,用画也。画挂在哪里,也是一门学问。

二十多年前,我去考察刚刚落成的北京香山饭店,住了几天,我看到这里的客房布置都是名家手笔。然而画一只大老虎张口对着豪华的双人床,总是让人不安的。

以往,首都的大建筑里曾挂过不少名人字画,然而许多大堂有它非常厚重的建筑风范:空间的高度,考究的材料,精心设计的建筑图案等等都体现了他的分量与气势,特别是层层叠叠的雕花柚木线、凹凸有致的墙体结构,更显层次的丰满,在这样一种室内环境里,宣纸上的一笔一画就显得十分单薄。从视觉而言什么"入木三分"、"笔情墨趣"、"水墨韵味"等等都不见了,一切被大环境所淹没,这种压不住就是挂画的地方和被挂的作品配不起来。由此可见为了协调、得体,最终还是要突出整体,值得回味的地方,给人影响最深的是艺术品的形,而不是名。

古人挂画、赏画,形成中堂、对联,拿在手里展玩的有册页、手卷,因为欣赏距离很近,所以纸质、墨韵、笔挫都成了欣赏的对象。文人画则有更多的牢骚与清高,再加上几句自鸣得意的诗句,点墨一大堆,飞白头到底,挂在草屋里,看看画里的隐君子,失意淡然,得意泰然。这大概是当时中国画能带给人类的高雅享受吧,美术作品最大的价值是欣赏价值和装饰价值,在经受时间的考验之后,才逐步显示出它的收藏价值。一幅得体的画,挂在自己的居室里可以陶冶心情,减少疲劳。挂在办公室里可以舒适空间,激发思路。挂在酒店大厅里可以渲染气氛,体现水准。


来源:中华书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