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使

作者:史淑文 发表:2009-03-28 2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伯温,名基,字伯温,浙江青田人,他从小聪慧过人,精通经史,擅长军事、政治、天文、地理、历史,在文学上也颇有成就,写了许多诗歌及散文。他以寓言手法写成的《郁离子》这本书,每一篇文章都寓意深远,下面的"术使"这篇也不例外。

故事是这样的:在楚地,有一个以养狙,也就是养猿猴为生的人,大家都称他叫"狙公"。每天早上,狙公都会召集所有的猿猴到院子里来集合,分派他们任务,狙公 会指派一只老猿猴,带着所有的猿猴上山去摘果子,所有的猴子都得把摘得果子的十分之一交给狙公。如果有猴子不愿意交出来,狙公就会用鞭子抽打他,所以所有 的猿猴都对狙公十分的害怕,而内心对他是更加怨恨。不过,始终没有任何的猿猴敢违抗他。

有一天,一只小猿猴开了口,他问大 家,山上的果子是狙公种的吗?大伙儿回答:不是啊!是天生的啊!小猴又问:是不是除了狙公之外,没有人能够上山去采果子呢?大伙儿又回答,不是啊!任何人 都有权利上山去摘果子啊!小猴于是接着说,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要依赖狙公受他奴役呢?小猴的话还没说完,所有的猴子都恍然大悟了。当天晚上,他们趁着狙 公熟睡,毁坏了栅栏、砸破了笼子,把笼子里头积吁的果子全带上,一路上互相扶持,全都逃到了山林里去,不再回到狙公那儿了!狙公没有了猿猴的供养,最后竟然饿死了。

故事的最后,点出了一个寓意:在位者只靠耍手段来统治百姓,就和这个狙公没什么两样了。在高压手段统治下的百姓,只不过是还没有觉悟,如果有人启发了他们,在位者的任何手段都会毫无作用了。

以德服人,是中国自古以来的明训,而也唯有德政,才能够使老百姓从心底心诚悦服,国家也才能够长治久安。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