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许多高中毕业生选择不考大学(多图)

发表:2009-03-31 2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媒体日前报道说,现在有好多高中毕业生选择不去报考大学,其中的原由以及由此产生的社会效果,尤其是农村地区的教育以及农民子弟的出路问题,引发了各界的思考。

中国媒体援引一些县市的招生负责人的话说,应届高中生放弃高考有几个主要原因,其中包括,农村孩子迫于无奈,拿了高中毕业证书之后,就开始出外打工;而且在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前,有的家长认为,孩子成绩平平,考上本科、尤其是重点本科的希望不大,还不如早点步入就业的行列。

就此,记者采访了从湖北考上北京师范大学、现在北京一个出版社工作的高全军先生。他说,学生本人的情况、家庭环境、以及大学设置的课程与社会需求之间的距离,等等,都是一些学生选择不去参加高考、不去报考大学的原因之一。

他说:"我觉得这是非常正常的;因为从我自己的家庭来说,像我的侄子,上面是说的这个新闻,他基本上也可以说是其中的角色之一。"

高先生的侄子去年从县高中毕业以后,就开始和他父亲一起,在父亲开办的、位于湖北黄石一个县城的汽车修理、运输店里做事。

高全军先生在北京师范大学读了本科之后,继续念完了硕士研究生。现在不仅在北京语文出版社负责文化书籍的编辑工作,同时还和高中期间的好友、李英强等人,发起了一个民间促进读书的组织,立人乡村图书馆,目的是帮助农村地区培养有文化、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一代新人。但是,与此同时,他并不认为读书是所有人的唯一出路。

2008年1月,立人乡村图书馆第一分馆在湖北黄石青石中学正式启动

他说,脑力劳动其实也只是生存的一种方式,并不是说"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中国现在开始强调职业技术教育,是对的。

在谈到高考和就业选择问题时,他以侄子为例说:"我在他前面,他们把我作为一个榜样,希望(侄子)能够像我那样,但是最后发现自己还是无法走这条路,因此从他个人情况来说,有遗憾,但是最终从个人实际情况来说,还是能够接受。"

高全军认为,农村地区学龄孩子在教育上面临着种种挑战,对于他们来说,第一个是机会,第二个是资源,第三是继续受教育的可能性。

他说:"你像以我侄子为例的话,他能利用的资源是他父亲的职业。但是其他更多的孩子的父亲都是农民,他唯一的出路就是出外打工,到城市中去。"

高全军说,很多农民子弟,不得不以进城打工这样一种角色,在社会的底层生活,尤其是对没有上过大学的人来说。

高全军和湖北同乡李英强等人两年前发起的立人乡村图书馆现在在湖北、河南和四川已经有4家分馆,可喜的是,从开馆以来,运行都很顺利。他说:"我们当时也非常担心,没有人会进到图书馆中去,但是后来事实证明,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高全军介绍说,立人乡村图书馆的对象是农村地区的青少年,普通的村民也可以办证阅读。立人乡村图书馆充满了创新,但是实际的运作步步结合当地情况;为了方便使用,现在有的图书馆就直接开到学校里面。高全军说,从孩子们办理阅览证时那种欢天喜地的样子来看,他们真地是太缺乏图书等各种资源了。

第二分馆办理借书证的第一位读者

第二分馆读者在看书

立人乡村图书馆的理事和志愿者,利用在城市和文化机构的物质和人脉资源,努力抹去城市和农村之间在文化教育领域的沟壑。除了把图书带到农村以外,他们还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的研究员、清华大学的教授等等"人力资源",带到湖北、河南、四川等偏僻的农村校舍,做演讲和交流。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