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与粥(图)

作者:陈雄 发表:2009-04-06 1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历代文人对粥都有很深的感情。

文人安贫乐道,要生存下去,这时候粥是最好的选择,不多的米,加上较多的水,可以填充饥饿的胃。所以粥,曾是贫穷的象征。

范仲淹少时家贫,住在寺庙里发愤苦读,每天煮一锅稀粥,冷凝后分成四块,早晚各两块,以切碎的咸菜佐餐。

曹雪芹的祖父曹寅曾编有《粥品》一书,对粥很有研究,而曹雪芹在家境衰落以后,也和杜甫一样"举家食粥酒常赊",阅尽人世沧桑、世态炎凉,只好把祖父品粥的闲情带到《红楼梦》中,他在书中提到粥的品种有碧粳粥、红稻米粥、江米粥、鸭子肉粥、燕窝粥等几种。

陈独秀早年办报宣传革命,编辑、排版、校样、邮寄,全都亲自动手,三餐食粥,不以为苦,臭虫满被,也不以为脏。

粥也是美食和养生的最佳代言。帝后嫔妃以及达官显贵,常用粥来调剂口味和平衡膳食。唐穆宗就曾赐粥给白居易,《金銮记》载:"诗人白居易在翰林院做官时,才华出众,皇帝赐他‘防风粥'一瓯,食之口香七日。"

后来的文人不少都是食粥族。

陆游甚至认为吃粥可以成仙,他在《食粥诗》中夸张道:

世人个个学长年,不悟长年在目前,

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将食粥致神仙。

美食家苏东坡品尝了用豆浆和无锡贡米熬的粥后,写诗云:

身心颠倒不自知,更知人间有真味。

明代诗人张方贤在他的〈煮粥诗〉中说:

莫言淡薄少滋味,淡薄之中滋味长。

孙犁常年喝玉米粥,他对此粥的制作深有体会:"秋后在粥中再加些菜叶、红苕、胡萝卜等,就更好吃。冬天在热炕上捧喝热粥,更是人生一大享受。"

将粥升格成为一种文化,不妨去看看王蒙那篇〈坚硬的稀粥〉。王蒙以第一人称讲述了一个家庭从断掉稀粥到回归稀粥的故事。

王蒙感叹道,稀粥太坚硬了,不管是牛奶面包、分灶而食、民主选举还是唯厨艺论,统统抵不过爷爷安排我们吃了几十年、从生下来吃到现在的稀粥!

一年夏天,曾到某地旅游,看到一家粥店门口挂有一幅广告联,以为绝妙:

粥品即人品,煲粥如处世。水至清则无鱼,粥至清则无味。数杯清水数杯米,半碗糊涂半碗仙。斯文慢火,羽扇纶巾,就这样煮沸整个江湖。

于是就冲着这广告,进店消费。一边喝一碗清恬的苦瓜粥,一边品味这广告词。

"粥品即人品,煲粥如处世",大概是说煲粥,要不急不缓,火到自然成。正如做事,要不骄不躁,水到渠成;一碗稀粥,看似平静,其实已经历几个小时的文火煎熬,正如一位哲人,看似心如止水,其实已曾经巫山沧海。

稀粥绵软,入口即化,不与舌头为难,正像做人,要能屈能伸;与人方便,即是与己方便。

参透此理,也许可以理解历代文人为何对粥一往情深了。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