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巳曲水流觞 名垂兰亭集序(组图)

作者:万乐水 发表:2009-04-07 2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1 《兰亭集序》是王羲之的千古名帖。

 

图 2  觞是一种浅碟的酒器。

古时以夏历三月第一个巳日为「上巳」,是一个非常古老的大节日。

周朝时,上巳日,会在水边举行招魂禳灾的祭典仪式,称之为「雩祀」(雩,读作于,求雨的祭典)。秦朝时有「上巳祓禊」的记载(祓禊,读作伏细),指的就是在水边沐浴,以除不祥的一种祭祀。汉朝时,上巳日,官民除了水边沐浴,去除身上晦气外,又增加了临水宴宾、踏青的内容。魏晋以后,上巳改到容易记忆的三月三日举行,后代沿袭,也就成为汉族水边饮宴、郊游踏春的节日了。

 临水、浴水、泼水皆乐事

《论语.先进篇》中,有一段「暮春者,春服既成,得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讲的是弟子侍坐,曾皙(点)和孔夫子谈论志向的对话,用一首押韵的白话译文,正有上巳时节的到沂水边游乐的写景︰

「点儿、点儿你干啥?」「我在这里弹琵琶!」

「蹦」地一声来站起︰「我可不与他人比!

「比不比,各人说的个人理。」

「三月里,三月三,各人穿件蓝布衫;也有大,也有小,跳到河里洗个澡;洗洗澡,乘乘凉,回头唱个《山坡羊》。」

夫子听了哈哈喜︰「满屋子学生不如你。」

临水祈福消灾,在当今中国西南边区(如云南大理)与泰缅地区,现行的「泼水节」活动中,也还可看到古时上巳祓禊的遗迹。在日本,上巳日原本是五大传统节日之一的「桃之节句」,亦就是俗称的女儿节(人偶节,雏祭)。不过在明治维新后,这个节日被移送到公历的3月3日举行。上巳未必常在阴历三月三日,上巳逐渐成为被遗忘的日子了。

 曲水流觞

在上巳习俗中,最浪漫的活动要算「曲水流觞」了。觞是一种酒器,是一种木制惰圆形有把的浅盘。上巳在水边自上游漂下盛酒的觞,供下游者捞起来饮用,这就叫「曲水流觞」。历史上最盛会有名的一次「曲水流觞」盛会,是东晋永和九年三月三日,在浙江会稽山阴城郊的号曰兰亭,时任会稽内史的王羲之,宴请了当时名人雅士42人,众人沿曲流而坐,让童子在上游,把盛满水酒的觞杯放在荷叶上顺流而下,下游的人拿取漂到面前的觞杯,饮用并赋诗。

与会者有11人各写了2首诗,15人各写了1首诗,16人大醉什么也没有写。王羲之在当时醉意茫然时写了一篇28行324字的《兰亭集序》,竟成为千古名作,其中凡是有重复的字都各不相同,譬如20多个「之」字,变化迥异,无一个相同,如有神助。王羲之酒醒之后,过几天又把原文重写了好多本,但终究没有在兰亭集会时所写的好。

上巳大多在清明前后。今年夏历三月初三在2009年3月29日,而上巳则是在2009年4月6日。奇妙的是,上巳恰逢三月三日,在1990到2000年间,竟然共有5次;不过,下次上巳刚好在三月三日就要等到2024年了。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