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铁企业再遭美国双反调查

发表:2009-04-22 1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钢结构协会钢管分会秘书长孔令铭飞抵了湖北黄石,同行的还有天津钢管集团的高层领导。在他们先后,宝钢、攀钢、鞍钢等众多钢铁企业的高管也都陆续到达了黄石。他们此行的目的是共商对策,以应付美国方面提出的"双反"诉讼。

4月8日,美国7家石油管材生产企业和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就中国对美出口的石油管材(OCTG)向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诉讼。诉讼金额高达27亿美元。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在4月8日当天立即启动了"双反"调查,目前该机构已经成立了1个6人小组,成员包括公司主管、经济学家、会计等。

如果立案成功,这将是美国自2006年以来对中国发起的第14宗"双反"调查,这也是"奥巴马"政府上任后的第一起针对中国大陆的"双反"申诉。

孔令铭称,这明明就是贸易保护。他们准备组织企业积极应诉,目前各企业正在填表,近日将上交商务部。

4月17日在湖北新冶钢铁集团举行的"碰头会",是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组织的,参会者正是与本案有关的其中14家中国钢铁企业的代表。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进出口处人士透露,尽管包括了宝钢、鞍钢、攀钢和天津钢管集团等大型钢企的代表,但实际上,与是次"双反"案牵连的企业多为中小钢铁企业出口商。前往参会商讨对策的14家企业都是规模比较大、在美国出口量大的企业。而此案涉及到的中国企业实际上达到了212家钢铁企业。

中国商务部也十分重视,在美国启动调查以后,中国商务部在第一时间对该事件发表了回应。2009年首季度,中国的钢铁制品出口出现比较大的回落,出口数量回落幅度达到55%,钢铁企业遇到了比较大的困难。在这种背景下,美国业界提出的上诉申诉,应该说不合时宜。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称,中国将继续关注"双反"案的进展,并且采取适当的回应行动。

宝钢集团法务部人士表示,他们已经收到了美国政府寄来的调查表。有消息称,ITC将在5月26日之前结束初步调查,并于6月2日公布初步调查结果。

天津钢管集团市场部的刘建称,对于美国的"双反"调查,他们表示遗憾,也感到压力很大,这对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钢管是中国对美出口钢材的主要品种。2008年,中国石油管材产品对美国的出口达到了32亿美元左右,折合200多亿元人民币。而出口到美国的钢材中超过半数均为钢管产品。美国企业宣称的平均倾销幅度高达80.72%。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网站上公布,美国钢管市场需求约500万吨,中国钢厂占约220万吨,价值估计27亿美元。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