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立凡:从《闻香识女人》看三种告密观(图)

作者:章立凡 发表:2009-05-05 0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的网络和媒体上,关于告密的话题引发了热议。几位主要的当事人,有的曾是尊敬的前辈,有的是同难的世交。从个人感情上,我一直不愿评论这些事,作为那个血雨腥风年代的幸存者,勾起任何一段记忆,都是极大的精神折磨。但有些貌似公允的论调,令我想起了美国老片《闻香识女人》末尾的那段经典台词。

让我们重温一下剧情:查理是博德中学一名普通学生;史法兰是一位退休军官,因为意外失明,人生从顶点的辉煌滑落谷底。史法兰打算结束失去意义的生活,于是在查理的陪伴下,去享受人生最后一次旅行。他们住进豪华套房,共享美味佳肴;史法兰追逐着陌生女子的香水味道,跳起优雅性感的探戈;开着最新款的法拉利跑车,载着查理在街道上飚车......。这个瞎老头在疯狂行乐之后,准备开枪自杀,然而查理声情并茂的劝阻令他改变了人生。获得重生后的史法兰与查理情同父子。影片末尾,查理因见证了一件恶作剧,面临一个艰难选择--要么出卖朋友,要么被学校勒令退学。史法兰为此在学校礼堂的听证会上发表了慷慨激昂的演说:

......你们的座右铭是什么?"孩子们,出卖朋友求自保,否则烧得你不见灰"?先生们......出纰漏时,有人跑有人留,查理面对烈火,那边的乔治躲进老爹的口袋里,结果你做什么呢?你奖励乔治,摧折查理。

...... 你在这培育的是老鼠大队,一堆卖友求荣客,如果你以为在锻炼虾兵成龙头,最好三思,因为你正扼杀了这所学府所坚持的精神,真是耻辱!你们今天给我看的是什么秀?唯一有格调的坐在我旁边!我可以告诉你,这孩子的灵魂没有被污染,毋庸争辩的,为什么我知道?有人,我不说是谁,要收买他,但查理不为所动。

...... 我告诉你什么叫过分!你根本不知道什么叫过分!我想示范,但我太老太累又瞎,如果是五年前,我会带喷火枪来这儿!你以为你在跟谁说话?我是见过世面的,明白吗?有一度,我还看得见,我见过很多很多,更年轻的男孩,臂膀被扭,腿被炸断,那些都不及丑陋的灵魂可怕,灵魂不可能有义肢,你以为你只是把这好青年象落荒狗似的送回家,我说你是处死了他的灵魂,为什么?因为他不是博德人,博德人!?伤了这男孩,你就是博德孬种!

......来这儿的时候,我听到类似"领袖摇篮"的字眼,嗯,枝干断掉时,摇篮就垮了,它已经垮了,已经垮了!"人类制造者","领袖创造家",当心你创造的是哪种领袖!我不知道,查理今天的缄默是对还是错,但我可以告诉你,他决不会出卖别人以求前程!而这,朋友们,就叫正直!也叫勇气,那才是领袖的要件!  
   
影片的结局是令人欣慰的,史法兰的仗义执言打动了全体师生,挽救了查理的命运,也救赎了所有人的灵魂。由此,我想到了中外文化史上告密观的异同。

在基督教文化中,犹大的告密,将耶稣基督送上了十字架,再没有比告密更可耻的行为了。这一事件的垂范,令所有告密者永远受到全社会的谴责和宗教良心的拷问。儒家文化是"以伦理为宗教",家庭成员"亲亲相隐"可以减免治罪,但谋反、谋大逆、谋叛的重罪及亲属间伤害罪除外,仍以皇权和家族伦理为上。从古代崇侯虎向商纣王告发姬昌,到近代袁世凯向荣禄、西太后告发维新派,告密者纵使一时得意,到头来总是为人所不齿。

当20世纪的威权文化崛起之后,告密才变得"光荣"起来。1932年,年仅13岁的帕夫利克,向前苏联政治保安局告发了父亲特罗菲姆,致使其被捕并死于劳改营中。帕夫利克因"大义灭亲"而成了英雄,后来又和他八岁的弟弟费佳被"苏维埃政权的敌人"杀死在森林中。其祖父、祖母和舅舅被指控为 "杀人凶手",并立即执行枪决;一个家庭就此毁灭,只剩下帕夫利克的母亲。据说这孩子告发的初衷,只是为了逼迫父亲与母亲和好。

帕夫利克被前苏联官方宣传为"少年英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布尔什维克的"忠诚"。他的事迹被写进课本,号召全国青少年学习。不少人以他为楷模,也纷纷告发亲友,甚至包括自己的父母。

基督教文化中唯一的"告密"方式,是信徒向上帝的忏悔,不致伤及他人;而在斯大林创造的苏维埃新文化中,政治威权成了新的上帝并伤害所有的人。1949年以后,这套文化也被移植到中国。历经各种政治运动和造神运动,摧毁了传统的封建伦理和外来的基督教伦理,"三忠于""四无限"成了唯一正确的信仰,亲人、朋友、同事间的相互告发,一段时期内成了社会常态。

评判威权年代的告密行为,我认为应有三条底线:一看动机是高压下的被迫自保,还是自愿地、持续不断地告发,将坦白与陷害区别开来;二看告发的内容是主动套取、编造还是被动听说,以及伤害的致命程度(告密者有选择告发内容的自由度);三看事后对自己的行为有无补救和忏悔,将责任全部推给体制和时代,则是一种怯懦。

六十年来的告密史并未结束,当前这场争论,触及了很多过来人灵魂深处的罪孽,是他们所不愿面对的,也是新生代所无法想象的。"窃听风暴"仍在我们的生活中持续发酵,是长期灌服"狼奶"的报应。历史的问责没有下限,选择什么样的文化,关乎一个民族的前途。让我们以《闻香识女人》中史法兰的最后一段话作为结语:

而查理他也走到了十字路口,他选择了对的路,充满原则,通往个性之道。让他继续他的行程吧,他的前途掌握在您手中,诸公,绝对是有价值的前途,相信我,别毁了它,保护它,拥抱它,有一天您会自傲,我保证。

2009年4月11日 风雨读书楼
《中国周刊》 2009年第一期(发表时略有删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转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