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立凡:從《聞香識女人》看三種告密觀(圖)

作者:章立凡 發表:2009-05-05 0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的網路和媒體上,關於告密的話題引發了熱議。幾位主要的當事人,有的曾是尊敬的前輩,有的是同難的世交。從個人感情上,我一直不願評論這些事,作為那個血雨腥風年代的倖存者,勾起任何一段記憶,都是極大的精神折磨。但有些貌似公允的論調,令我想起了美國老片《聞香識女人》末尾的那段經典台詞。

讓我們重溫一下劇情:查理是博德中學一名普通學生;史法蘭是一位退休軍官,因為意外失明,人生從頂點的輝煌滑落谷底。史法蘭打算結束失去意義的生活,於是在查理的陪伴下,去享受人生最後一次旅行。他們住進豪華套房,共享美味佳餚;史法蘭追逐著陌生女子的香水味道,跳起優雅性感的探戈;開著最新款的法拉利跑車,載著查理在街道上飈車......。這個瞎老頭在瘋狂行樂之後,準備開槍自殺,然而查理聲情並茂的勸阻令他改變了人生。獲得重生後的史法蘭與查理情同父子。影片末尾,查理因見證了一件惡作劇,面臨一個艱難選擇--要麼出賣朋友,要麼被學校勒令退學。史法蘭為此在學校禮堂的聽證會上發表了慷慨激昂的演說:

......你們的座右銘是什麼?"孩子們,出賣朋友求自保,否則燒得你不見灰"?先生們......出紕漏時,有人跑有人留,查理面對烈火,那邊的喬治躲進老爹的口袋裡,結果你做什麼呢?你獎勵喬治,摧折查理。

...... 你在這培育的是老鼠大隊,一堆賣友求榮客,如果你以為在鍛練蝦兵成龍頭,最好三思,因為你正扼殺了這所學府所堅持的精神,真是恥辱!你們今天給我看的是什麼秀?唯一有格調的坐在我旁邊!我可以告訴你,這孩子的靈魂沒有被污染,毋庸爭辯的,為什麼我知道?有人,我不說是誰,要收買他,但查理不為所動。

...... 我告訴你什麼叫過分!你根本不知道什麼叫過分!我想示範,但我太老太累又瞎,如果是五年前,我會帶噴火槍來這兒!你以為你在跟誰說話?我是見過世面的,明白嗎?有一度,我還看得見,我見過很多很多,更年輕的男孩,臂膀被扭,腿被炸斷,那些都不及醜陋的靈魂可怕,靈魂不可能有義肢,你以為你只是把這好青年像落荒狗似的送回家,我說你是處死了他的靈魂,為什麼?因為他不是博德人,博德人!?傷了這男孩,你就是博德孬種!

......來這兒的時候,我聽到類似"領袖搖籃"的字眼,嗯,枝幹斷掉時,搖籃就垮了,它已經垮了,已經垮了!"人類製造者","領袖創造家",當心你創造的是哪種領袖!我不知道,查理今天的緘默是對還是錯,但我可以告訴你,他決不會出賣別人以求前程!而這,朋友們,就叫正直!也叫勇氣,那才是領袖的要件!  
   
影片的結局是令人欣慰的,史法蘭的仗義執言打動了全體師生,挽救了查理的命運,也救贖了所有人的靈魂。由此,我想到了中外文化史上告密觀的異同。

在基督教文化中,猶大的告密,將耶穌基督送上了十字架,再沒有比告密更可恥的行為了。這一事件的垂範,令所有告密者永遠受到全社會的譴責和宗教良心的拷問。儒家文化是"以倫理為宗教",家庭成員"親親相隱"可以減免治罪,但謀反、謀大逆、謀叛的重罪及親屬間傷害罪除外,仍以皇權和家族倫理為上。從古代崇侯虎向商紂王告發姬昌,到近代袁世凱向榮祿、西太后告發維新派,告密者縱使一時得意,到頭來總是為人所不齒。

當20世紀的威權文化崛起之後,告密才變得"光榮"起來。1932年,年僅13歲的帕夫利克,向前蘇聯政治保安局告發了父親特羅菲姆,致使其被捕並死於勞改營中。帕夫利克因"大義滅親"而成了英雄,後來又和他八歲的弟弟費佳被"蘇維埃政權的敵人"殺死在森林中。其祖父、祖母和舅舅被指控為 "殺人凶手",並立即執行槍決;一個家庭就此毀滅,只剩下帕夫利克的母親。據說這孩子告發的初衷,只是為了逼迫父親與母親和好。

帕夫利克被前蘇聯官方宣傳為"少年英雄",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表達了對布爾什維克的"忠誠"。他的事跡被寫進課本,號召全國青少年學習。不少人以他為楷模,也紛紛告發親友,甚至包括自己的父母。

基督教文化中唯一的"告密"方式,是信徒向上帝的懺悔,不致傷及他人;而在斯大林創造的蘇維埃新文化中,政治威權成了新的上帝並傷害所有的人。1949年以後,這套文化也被移植到中國。歷經各種政治運動和造神運動,摧毀了傳統的封建倫理和外來的基督教倫理,"三忠於""四無限"成了唯一正確的信仰,親人、朋友、同事間的相互告發,一段時期內成了社會常態。

評判威權年代的告密行為,我認為應有三條底線:一看動機是高壓下的被迫自保,還是自願地、持續不斷地告發,將坦白與陷害區別開來;二看告發的內容是主動套取、編造還是被動聽說,以及傷害的致命程度(告密者有選擇告發內容的自由度);三看事後對自己的行為有無補救和懺悔,將責任全部推給體制和時代,則是一種怯懦。

六十年來的告密史並未結束,當前這場爭論,觸及了很多過來人靈魂深處的罪孽,是他們所不願面對的,也是新生代所無法想像的。"竊聽風暴"仍在我們的生活中持續發酵,是長期灌服"狼奶"的報應。歷史的問責沒有下限,選擇什麼樣的文化,關乎一個民族的前途。讓我們以《聞香識女人》中史法蘭的最後一段話作為結語:

而查理他也走到了十字路口,他選擇了對的路,充滿原則,通往個性之道。讓他繼續他的行程吧,他的前途掌握在您手中,諸公,絕對是有價值的前途,相信我,別毀了它,保護它,擁抱它,有一天您會自傲,我保證。

2009年4月11日 風雨讀書樓
《中國週刊》 2009年第一期(發表時略有刪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轉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