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白发…悄悄攀顶

作者:王绮娴 发表:2009-05-13 07: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白发一直是大家很关心的话题,每个人发现自己出现第一根白发时,内心都相当震撼,到底何时出现白发是正常的?

头发之所以会有颜色是因为毛囊的基部有黑色素细胞,且毛囊部位的黑色素细胞色素代谢及形成过程,和毛发的周期变化息息相关。

毛发的周期可分为生长期、退化期及休止期,头皮中,90%以上的头发属于生长期,生长期的时间长度约为3年,退化期约为3星期,而休止期约为3个月。头皮上,每一个毛囊都经过这3个时期的轮替,到休止期末期新的生长期将要开始时,会有新生的毛发慢慢产生。

在头皮上,毛发约能进行10至20次的周期轮替,其中前10个生长周期,黑色素的形成都非常正常,且和毛囊基部紧密相连,因此大约前40年,也就是40岁之前不用担心白发的问题,在第11个生长周期之后,毛囊基部黑色素细胞中的色胺酸?(tyrosinase)会渐渐变少,因此黑色素形成会受到影响,之后发色开始变灰,甚至渐渐出现白发。

根据统计,50岁之前,约有50%的人会有50%左右的白发。头发最先变白的部位为太阳穴部位,之后头顶部位也会渐渐变白,而身上的毛发,如腋毛、胸毛及阴毛则较慢变白。

像伍子胥一夜白头的原因为弥漫性圆秃。由于圆秃(俗称鬼剃头)的掉发只掉还有发色的毛发,因此黑的头发掉落之后,就全部只剩白色的头发,并非是所有的头发在一夜之间全部消失其色素。

由于毛发的毛鳞片会和一些无机的物质结合,因此有许多重金属会造成发色的改变,如果水中铜(copper)的含量异常,在接触自来水的过程,或游泳池中的水,会造成头发的颜色偏绿。而工作环境中,会接触或暴露于钴(cobalt)的工作人员,其发色会偏蓝,抽菸量较大的人也会出现发色偏黄的情形,这些发色的变化在发色较淡的白人,或头发灰白的老人较易观察。

头发的颜色及发量和我们的外观息息相关,如果对白发真的很敏感、很在乎,现在也可以经由染发来改变发色。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