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武铉“遗书”与贪官的“忏悔书”

作者:郑华淦 发表:2009-05-25 2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国前总统卢武铉自杀身亡,并留下遗书。中国古话有: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品读卢武铉的遗书,令人不禁想起中国贪官写的忏悔书。他们之间的确有不可比之处,但正是这不可比,更让人深思。

其一,卢武铉作为一位前总统自杀,可以说是可以载入世界现代史的。因为一位前总统自杀,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当然,也许后有来者,但就在卢武铉坠崖身亡后不久,韩联社就披露了其遗书全文,这也是非常罕见的。

官 员,特别是高官自杀,世界各国都有,但却各有原有,各具特色。尤其是有特色的中国,官员自杀,比较近一点的如王宝森、宋平顺、余小平等人,即使是留有遗 书,也不可能这么快就公开,有的也许永远都不会公开。因此,他们到底是因何死的,虽然有权威部门公布,但却缺少可信度,让人们永远猜谜。

其二,卢武铉出身农民,但遗书中却并没有提及“农民家庭出身”。 而我们的一些官员,在“出事”后,在狱中写的“忏悔书”,他们不仅一再道歉,一再的忏悔,说对不起人民,对不起党。特别是只要出身农民的,无不一一提及。

比 如:“我是农民的儿子,组织上为了培养我,送我上大学、将我下派到县里挂职锻炼,倾注了很大的心血。”这样的“闪光”词句,贪官朱福忠写过后,贪官张绍仓 又原件照抄。而海南省东方市原市委书记戚火贵,就干脆埋怨起自己的农民出身:“我在总结自己的过程中,发现走上犯罪被判死刑的人很多是穷苦出身的人。这种 人的感情比较朴素,比较平易,被人利用后就成了他们的缺点。”

如果你不是亲眼所见,亲耳所闻,又有谁会相信,贪官们怨天怨地,最 终竟怨到自己的父母祖宗头上来了?!谁叫你们是个该死的农民,让我即使当了官也脱不掉身上的“小农意识”,让我那么贪婪(“喜欢有钱的感觉”),让我那么 纯真(“感情比较朴素”),让我那么容易上当受骗(“被人利用”),让我那么没有架子(“比较平易”)——整天和那些大款们打成一片!

其三,卢武铉作为一个平民总统,其从政经历和辉煌的过去,既是人们的楷模,也足以让自己回忆起来都引为自豪的。但他在遗书中却只字不提,相反,他却写道:“受惠于很多人,却让很多人因我而受难,往后将还有承受不完的痛苦。”

而 我们一些贪官的“忏悔书”,往往是大谈其过去自己的“过五关、斩六将”的经历,大谈“青年时期的我,生活虽然贫困艰辛,但工作勤奋努力积极向上。如果我 按这个方向发展下去而不走弯路,不仅会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自己也能得到更好发展。但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却蜕化变质,改变了人生轨迹,走上了违法犯罪的 道路。”
 
“走上领导岗位之后,随着职务的升迁、地位的变化、业绩的建立,我逐渐自满起来,认为业绩的取得是因为自己有能力。帮人解决点困难,就以恩人自居,认为自己有活动能力。在这种扭曲的思想支配下,从逢年过节收点礼品开始,逐步发展到收受他人礼金,以至于后来一发不可收拾。”

其四、卢武铉由平民到总统,又由总统回归一介平民,他心里很坦然。甚至遗书里也交代:“火葬了吧。然后在家附近的地方立个碑就足够了。这是酝酿了很久的想法。”

而 反观我们一些官员,入狱后还保留着为官的“形象”,读起“忏悔书”来还像是在位时作报告。法庭上也长篇大论,滔滔不绝,法官不得不打断其言之无物的发言。 在总结自己犯罪原因时,也强调过去总是把自己“混同于普通老百姓”。即使是入狱后,官职没了,还说忏悔说“把自己混同于普通的老百姓”。

这, 实在是对咱们老百姓的污蔑!因为,中国普通的老百姓的素质,在许多方面并不比某些领导干部差,绝不至于领导们与他们混同了就会犯错误。但从另一方面看,作 为领导,是不该只以普通老百姓的条件去要求自己的。即使领导们想“屈尊混同”,人民群众也是不会把他们“混同”的。违法犯罪了,还不想与普通老百姓为伍, 咱老百姓队伍里,还不想收留你这样的人渣呢!

其五,卢武铉自杀虽然不足取,但起码他敢于面对死亡,他也在遗书中说过:“不要太过于悲伤,生和死不都是自然的一个形象?”
而 反观我们的一些高官,如胡长清,死到临头了,还哀求“不要杀我,我可以给你们写字!” 一些活着的贪官或者入狱后表现积极,或者刑满后出狱很快重新就业,活得都相当湿润,有的很快成为企业高管或富翁、大款。但,卢武铉呢?“剩下的余生只会是 别人的累赘。健康不很好,所以什么也不能做,就连书也读不下去,字也写不成。”因此,他感到前面只有绝路一条。

其六,,卢武铉的遗书没有忏悔,也说“不要道歉,也不要埋怨谁,都是命。”虽然没有正面回应自己是否清白,但起码,在遗书中他没有讲假话。

而 反观我们一些贪官,在判刑前积极写忏悔书,一旦刑期定下后,又不服判决,提起上诉,甚至贪墨数千万未处死刑还要上诉---虽然上诉是他们的权利,但这却也 证明现在不少贪官在落马后都会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忏悔,甚至“痛心疾首”地写下“万言悔过书”,也有的贪官在法庭审理的“最后关头”以法庭最后陈述等形式, 表达其悔恨之情。贪官这种“到了黄河才死心”的忏悔,到底是真心悔过还是作秀式的表演?当然,这其中不乏犯罪后真心认罪悔罪的,但也有忏而不悔的,他们的 直接目的是想尽量给组织或法官留下一个忏悔改过的好印象,以便得到酌情从轻或减轻处理。因此,这种忏悔书,实在是中国传统和现代文体中的一大特色---- 和贪官在台上宣扬的主义、代表、理念一样,满纸的荒唐言!(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