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途径 多方了解 驾重就轻(图)

记“送孩子一份诚挚的教育礼物”论坛

作者:李芳 发表:2009-05-29 04: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左至右讲演人万微、吴苇、李心培、贺宗宁、
主持人张传鼎(摄影/李芳)

【看中国记者李芳帕洛阿图报道】为让华裔父母能对孩子的教育问题有更深入的了解,对身边的社区资源能更好的利用,为孩子提供更广阔的未来,五月二十三日,红泥土大家生活广场邀请到对美国基础教育有多年实务经验的专家、教育体制内的官员和有丰富经验的家长,在帕洛阿图市社区中心,对当前华裔家长所面对的教育方面的问题,为与会者现身说法,热情解析。

教育不一定以名校为主

高特科技公司总裁李心培先生是四个孩子的父亲,随着孩子们的成长,作为学生家长他积极参与配合学校教育,并在1993年被任命为首位加州大学华裔校董。多年的实践积累了实用的经验。他向与会者介绍了加州大学的概况,加州四年制大学包括伯克利分校、落山矶分校在内的加州大学系统共十所分校,加州还有27所州立大学,再加两年制的社区学院100多所。

面对当前教育系统所经历的种种困难,州教育经费的削减、学费的攀升,以及加大入学考试的调整,对亚裔学生带来的不利因素等等,李心培先生建议华裔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发展路线时,不妨打开思路,比如可先选择进入社区学院,了解孩子喜好的专科,做更充分准备,再以此为基础转学进入好大学。另外他指出,好的教育不一定以名校为主。不同的学校有各自的特点,对未来的就业和发展有不同的影响。当初儿子选择留在圣荷西州立大学,为将来有更好的工作伙伴,也为李先生带来新的思考。

美基础教育体系架构

南湾第一位县公职民选官员贺宗宁先生,自1994年当选圣他克拉县教育委员后,连任3届至今。他对美国基础教育体系的构架了解甚详。他向与会者介绍了联邦政府、州政府、县(郡)教育局、学区在教育体系中的作用及之间的关系。并谈到加州教育经费的预算状况。

联邦政府主要对大的教育项目作出决策和实施,如特殊教育、学前教育、“不让一个孩子落下”的NCLB法案,并确保每间学校年底进行学科测验,以此督促学校改进工作。州政府则是对教育经费的花销,教学大纲的制定最有掌控权的部门。同时教师资格的审核和评定,也是州府的权限。而县教育局则是不属于县政府的独立单位,负责审核学区预算和经费的使用和教师培训,协调多学区的共同课程。并负有处理“上诉”案件,划分学区界限等职责。人们接触最通常的是学区,学区不属地方政府,常包含多个地方行政单位(市、镇),学区的权限则有选定教科书、雇佣合格教师、编订预算细则、决定教授科目。

钱多不代表优质教育

吴苇女士现任湾区佛利蒙联合学区委员,十多年来坚持服务社区,她对基础教育制度的深入了解和丰富的实务经验深受居民的肯定。她以佛利蒙联合学区的成长为例,分析了每年花在每个学生身上钱的多少,并不是建设好学区和学生获得好成绩的关键。佛利蒙联合学区每年每个学生拨的经费总体来看相对偏低,但佛利蒙学区却是本地学生成绩年年领先的好学区之一。

她体会到华裔家长大多都是碰到问题才去找学校、找学区、找答案,我的孩子为什么不能上这所学校、那所学校,可是往往为时太晚。她建议做父母的有必要对教育体系有一个大概了解,如联邦、州和地方教育机关的关系,学区和总监的关系,以及经费的来源等等。学区委员常常在其中起到很大的作用。

其实个学区的好坏,各有其权衡的利弊。对于每个家庭来说,其生活状况、经济条件、住房等等,与学区的选择都息息相关。如何作出最适合自己家庭的安排,需要方方面面的了解和经验。

好学区 好住房 好投资

万微是湾区知名房地产经纪人,多年来因工作和子女教育的需要,累积了完整的学区资料和有关知识。从广大父母们为子女能上好学校,搬家到好学区,对于购房的需要出发,万微向与会者介绍了湾区几大典型城市的房产分布和价位比较,以及对房价与学区的关系作了简明的分析。学区学术表现指数(API)的排行直接影响到当地房产的价位。

万微形象的将房产根据学区API的排行划分为三类,钻石区(Diamond Area)、奶油区(Cream Area)、流体区(Fluid Area)。让大家直观的了解了如何进行合理的选择住房来做一个好的投资,从而又能够住到好学区。

当天讲座采用论坛对答的方式,主讲人解说重点后和听众互动对答,气氛轻松活跃,场面热烈,受到来自湾区远近城市的近百名与会者的欢迎。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