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榕花塔杭州影

发表:2009-05-31 15: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在大约五十多年前,初到广州时,闲谈中听到一位老先生偶然间说一句「那简直是六榕花塔杭州影」,不明白他这句话有何真意。

但从当时前几位说话的情境,可以推测他是指某一事物为「似是而非」,但是为什么会这样说,我总觉得莫名所以。

这个谜,直到我若干年后再去杭州旅游时,才恍然大悟。

广州有一座非常有名的六榕寺,始建于南朝刘宋年间(公元四二○年~四七九年)原名宝庄严寺,隋唐五代时曾被改名为长寿寺。

宋端拱二年(公元九八九年),改名为净慧寺,重修寺院,成为弘扬南禅文化的重要丛林。

寺内有禅宗六祖惠能的铜像。东坡来寺游览时,曾题「六榕」二字为寺榜,俗称六榕寺。

清同治十三年(一八七四年),正式改称六榕寺。寺院所在街区,原称净慧路,现亦改称为六榕路。

南朝梁大同三年(五三七年),昙裕法师奉敕来寺驻锡建塔,供奉释迦牟尼佛真身舍利,此塔位于寺内中心,呈八角形,外观九层,高五七点六米,堪称为古代华南的最高建筑,表面华丽。

宋方信孺有诗赞曰:「九井神光焕斗牛,天开宝级镇南州;客船江上东西路,常识嶙峋云外浮。」

此塔名为宝庄严寺舍利塔,唐王勃有《宝庄严寺舍利塔碑记》,现被重刻镶于塔南之碑廊。宝庄严寺舍利塔后被称为六榕花塔。

杭州钱塘江北岸,月轮山上有一座六和塔,是北宋开宝三年(九七○年)吴越王弘俶为镇慑江潮所建。

斯时由延寿、赞宁两位禅师主建,塔身九层(外观十三层),高五九点八九米,式样与宋代(营造法式)彩画制作图样,几乎相同。

两座禅宗所经手建成的古塔,外形虽不完全一致,但颇多神似。当我正在入神欣赏时,忽然发现两个塔影,投入我的眼中。

一个是日光照射的斜影,另一个则是悬映在钱塘江中的倒影。这就挑起了多年沉潜在脑海中的回忆。

「六榕花塔杭州影」,啊!不是吗?六榕花塔处于北回归线以南数公里(北回归线在广州三元里一线,仅距于六榕花塔不足十公里),每年夏至前后数个日子里的中午时分,六榕花塔是没有影子的,六和塔却有两个影子。

六榕花塔杭州影,是道地道地移花接木、似是而非的最佳讽刺,也是广州人值得佩服的智慧和幽默之一。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