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原:民主的乱象与专制的和谐

作者:荒原 发表:2009-05-31 2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些太过烂熟的民主国家如英、美等,其民主优势已过多地被人谈及,有时已经不能引起人们的兴趣,甚至还走向了反面。到是一些后发的民主国家,处于民主的"初级阶段",与中国尚有一比。

一、两韩

专制的北韩从表面看起来是世界上最"和谐"的一个国家,整个国家还是"一个国家、一个主义、一个政党、一个领袖",除了由"将军"导演下的一场场狂热的政治宗教仪式之外,全是万马齐喑鸦雀无声的"和谐"景象,看起来像纯洁无暇的纯净水一样,可真的是有点"和谐"得过了头。

俗话说:物极必反,水至清则无鱼。"和谐"到了这种程度的北韩,其政治的极度专权和黑暗已使国家失去自我更新的能力,整个国家无异于一具僵尸,领袖的个人腐败也决非平民所见,经济的荒芜更不得不依靠外人的支持来渡日.....种种无情的现实证明,此类所谓"和谐"也好,"繁荣"也罢,全是"人民、民主、共和"外衣下的骗人把戏。

--认识一个国家、一个制度的好坏,看清了是"前进中的倒退,还是倒退中的前进"即可。

其民族兄弟--民主的韩国,时不时有高员群殴拳脚相向,有国民上街动乱冲突,有贪腐丑闻发生,不可谓不"乱"。但这种"明争"、"明乱"是由民众的无数只眼睛和选票做裁判的,是在共有规则之下的有序整合和利益再分配,所以不论任何事情最终皆得以在司法的框架下解决,以诸方利益的相互妥协结束,而不是一家之意的体现。所以这种"明争"明显优于"专制"内部置对方于死地的"暗斗"。

韩国也有腐败,但在民主的制度下,任何腐败者皆难逃法律的制裁,包括历任国家至尊的前总统。"历数韩国转型以来的反贪腐历程,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卢武铉之死,决非韩国民主之败,而将是该国走向清廉政治的一个新起点。"

民主的国家中没有自己的领袖,也不会为了"团结全国人民"而特别地树立一个永远"伟光正"的"人间之神"。他们眼中的领导者,最好是一个可以用选票随时决定其命运的政治木偶,一个不太聪明但必须"听话的仆人"。

二、印度

印度在前不久刚刚完成了它也是全世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全民民主选举,用铁的事实再次证明了民主"无国界,无种族,无贫富"的普世价值。

从印度的民主化现实来看,国民文化水平低,不一定就是国民民主素质低。在对最基本的"公平"层面的理解上,全人类是处于同一水平的。只要掌握了"公平"这个人类的普世道德,也就掌握了民主的核心。

穷,不是不民主的借口。因为民主就是公平的代名词,民主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实现公平,所以只有拥有了民主才可能拥有公平,才可能让穷人活得好一些,或是通过公平的竞争和努力而"变"为富人。

"政治学家亨廷顿在他的名著《变革社会中的政治秩序》里早就着力地论证:政治体制的制度化太落后于政治参与的步伐,则很容易引发政治生活的无次序化。由此,印度对发展中国家的启发乃是:民主体制的建设不宜拖延到"全民大觉醒"的时候才起步;起步太晚,反倒容易刺激全社会的动荡不安,因为那时候人人皆要当家作主。

印度的经验有力地说明,人均收入较低的国家,并不命中注定地不可以启动民主实践的进程;启动以后,也并不注定地要大倒退到可怕的军事独裁。一个国家里各种各样的社会因素、文化传统和其他的政治因素,能够发挥独立于经济财富水平的扶助作用,使得该国的民主体制生根发芽,稳步发展。"。--7亿人如何走出民主路 news.163.com

因为印度国民拥有了民主的自决权,才使那些穷人得以在城市的边缘拥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居留地,才使看不起病的穷人得以享有低廉的公费医疗,上不起学的穷孩子有一所"收容院"式的学校......

因为印度首先具备了民主的框架,才能使7亿拥有选民资格的普通人用选票来参与国家事务,决定国家走向,才能进一步培养人民的民主素养,使民主的内容更加完善和合理。

因为印度早期的殖民地式民主环境,才使得拉甘地的"和平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得以成功,也使他能与路德多、曼德拉同时成为了世界性的、以和解的方式处理社会矛盾的精神典范。

因为印度的民主制度使国民的思想开放,才使这个曾经的殖民地国家充满了活力和创新,在"改革"的路子上才能目新月异,并大有后来居上之势。

从目前态势看,印度的综合国力超越中国,将会是不太久远之事。

三、台湾

台湾已不存在大陆人思维定式中的那种"恐怖统治",现在台湾各个政党和台湾人民正在全力推进台湾地区的民主化,政党政治在台湾已经开始出现,这是整个中国"重建共和"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今的国民党再也不用依靠特务去秘密监控老百姓了。不但"军统"、"中统"早已成为过去,秘密抓捕、秘密关押、秘密审讯、秘密枪决、有时候还要借助黑社会对付政治异己这些见不得人的方式也早已成为过去,就是现在的台湾警察也早已经是社会的公器,不再介入政党之争了。一个政党掌握着国家政权却连公开的法律手段都不敢用,反而要靠见不得人的法外的特务手段甚至黑社会手段对付自己的老百姓,防民之心如防贼,这样的政党能有什么自信,能有什么出息?----我们是否可以如此解国民党 林明理

最近看到由大陆媒体报道的台湾"5.17.呛马大游行",其中有"绿营"人员突破原先设定的游行规则,欲上演"暴力呛马"时,却并没有受到台湾警察如大陆城管那样的"以暴治暴",而是被几个警员"非常温和地抬离现场",场面相当"温馨、详和",说明处于"民主初级阶段 "的台湾,政民互动之中的默契关系,政府正在从"主人"往"仆人"的角色上靠近。

----真为大陆的"敌对势力"们鸣不平,要是身处台湾的话,在名正言顺从事自己欲为之事的同时,有时让 "仆人"们来一个"四人抬轿",也是一种"享受"呢。--这种VIP级的执法待遇,对于大陆城市边缘的小摊贩们而言,尤其显得可望不可求。

台湾也有"黑金政治",也有"阴谋政治",有些大陆愤民在还在怒骂台湾"民主的乱象"之时,但却不能否认民主制度下司法的强硬和公正,不论他是一个前总统,还是现总统,概莫能外。当"民主小子陈阿扁"被台湾的法律无情地送上审判席的时候,当现任总统马英九被反对党 "5.17.呛马"的时候,虽然他们内心是多么的"不高兴",但在强大的法律面前也只能曲服却不能发作,更莫想甚至以"枪弹相指,坦克压身"。

"民主"的层面本身是高于"专制"的,所以就有"最坏的民主也好过最好的专制"一说。"民主政治的最大成绩,就是将总统及其权力关在了笼子里",这是民主政治的精华所在。

根据"透明国际"的评比,台湾地区近年的公权力廉洁度一直位居世界前列,这疑是民主制度的贡献,而不是某个"英明领袖"的个人能力和恩德。

四、大陆中国

大陆中国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制度专权,政治腐败,恐怖统治。从更高层面看,这一切已不仅仅是一个专制制度本身优劣的问题,而是这个本来就不被看好的制度更悲惨地被一些"别有用心"的利益集团绑架了(以太子党为主),使得整个中国包括中国人在内,皆在"以法治国"的名义下,成为了某些人的私家之物。

拥有了绝对的权力,就产生绝对的腐败。"中国的贪官们为所欲为,算得上是软硬不吃、油盐不进的特殊材料!在贪官们看来,尊严算什么呢?需要自杀谢罪的人,心理反而是最有承受力的,自杀从来就不需要在选项之内。"

但大陆当权者必须明白,当今世界不再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的"家天下"和"党天下"时代,以武力和暴力得来的一切权益,在没有得到全体国民认可的前提下,是不具备任何合法性和财产权基础的,也绝不会长久地"独享"永年。因此,将名为"国有财产"实为"党产"或"私产"的社会财富,还有"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权力真正名符其实地归还给所有国民,是迟早要走的一条路,必须要过的一道坎。

当然,任何社会变革皆是在压力下促成的,"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面对汹涌的民意,面对滚滚的时代大潮,大陆当权者将自己从历史的罪恶中割裂开来,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放下包袱,轻装简从",需要勇气,需要技术,也需要良心。当权者的勇气、良心,一定离不开全体中国人善意的帮助引导和强硬的争取施压。

只要"以天下为己任"的执政道德重新唤回时,这种勇气即自然而生,良心同时涌现,现有的一切物质和政治利益一定能轻松舍弃,并与国民共享。在此基础上与全部国人进行开诚布公的对等交流和互动,功过相抵,这就是技术上最好的解决方式。至于长期受压的国人,不应该不必要也不会再去追纠红朝魔祖那些遥远的历史原罪,进行无休止的历史清算,而是要共同面对民族的未来。

今天,台湾地区的民主化进程和大陆的专制统治适成对照,只有当大陆结束"一党专政"、重建共和的一天,台湾海峡两岸就可以真正连接起来,使整个中国和中国任何一部分的政权更迭,不再需要凭借战争或暴力,而依靠选举和投票。这样,在不远的将来,一个民主、自由、文明、富强的中国、一个真正共和制的、在不同部分实行不同制度的联邦制中国,一定会出现在世界的东方。--法国第一第二共和的启示/严家祺

2009-5-29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