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原:民主的亂象與專制的和諧

作者:荒原 發表:2009-05-31 2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些太過爛熟的民主國家如英、美等,其民主優勢已過多地被人談及,有時已經不能引起人們的興趣,甚至還走向了反面。到是一些後發的民主國家,處於民主的"初級階段",與中國尚有一比。

一、兩韓

專制的北韓從表面看起來是世界上最"和諧"的一個國家,整個國家還是"一個國家、一個主義、一個政黨、一個領袖",除了由"將軍"導演下的一場場狂熱的政治宗教儀式之外,全是萬馬齊喑鴉雀無聲的"和諧"景象,看起來像純潔無暇的純淨水一樣,可真的是有點"和諧"得過了頭。

俗話說:物極必反,水至清則無魚。"和諧"到了這種程度的北韓,其政治的極度專權和黑暗已使國家失去自我更新的能力,整個國家無異於一具殭屍,領袖的個人腐敗也決非平民所見,經濟的荒蕪更不得不依靠外人的支持來渡日.....種種無情的現實證明,此類所謂"和諧"也好,"繁榮"也罷,全是"人民、民主、共和"外衣下的騙人把戲。

--認識一個國家、一個制度的好壞,看清了是"前進中的倒退,還是倒退中的前進"即可。

其民族兄弟--民主的韓國,時不時有高員群毆拳腳相向,有國民上街動亂衝突,有貪腐醜聞發生,不可謂不"亂"。但這種"明爭"、"明亂"是由民眾的無數隻眼睛和選票做裁判的,是在共有規則之下的有序整合和利益再分配,所以不論任何事情最終皆得以在司法的框架下解決,以諸方利益的相互妥協結束,而不是一家之意的體現。所以這種"明爭"明顯優於"專制"內部置對方於死地的"暗鬥"。

韓國也有腐敗,但在民主的制度下,任何腐敗者皆難逃法律的制裁,包括歷任國家至尊的前總統。"歷數韓國轉型以來的反貪腐歷程,不難得出這樣的結論:盧武鉉之死,決非韓國民主之敗,而將是該國走向清廉政治的一個新起點。"

民主的國家中沒有自己的領袖,也不會為了"團結全國人民"而特別地樹立一個永遠"偉光正"的"人間之神"。他們眼中的領導者,最好是一個可以用選票隨時決定其命運的政治木偶,一個不太聰明但必須"聽話的僕人"。

二、印度

印度在前不久剛剛完成了它也是全世界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全民民主選舉,用鐵的事實再次證明了民主"無國界,無種族,無貧富"的普世價值。

從印度的民主化現實來看,國民文化水平低,不一定就是國民民主素質低。在對最基本的"公平"層面的理解上,全人類是處於同一水平的。只要掌握了"公平"這個人類的普世道德,也就掌握了民主的核心。

窮,不是不民主的藉口。因為民主就是公平的代名詞,民主的最終目的就是為了實現公平,所以只有擁有了民主才可能擁有公平,才可能讓窮人活得好一些,或是通過公平的競爭和努力而"變"為富人。

"政治學家亨廷頓在他的名著《變革社會中的政治秩序》裡早就著力地論證:政治體制的制度化太落後於政治參與的步伐,則很容易引發政治生活的無次序化。由此,印度對發展中國家的啟發乃是:民主體制的建設不宜拖延到"全民大覺醒"的時候才起步;起步太晚,反倒容易刺激全社會的動盪不安,因為那時候人人皆要當家作主。

印度的經驗有力地說明,人均收入較低的國家,並不命中注定地不可以啟動民主實踐的進程;啟動以後,也並不注定地要大倒退到可怕的軍事獨裁。一個國家裡各種各樣的社會因素、文化傳統和其他的政治因素,能夠發揮獨立於經濟財富水平的扶助作用,使得該國的民主體制生根發芽,穩步發展。"。--7億人如何走出民主路 news.163.com

因為印度國民擁有了民主的自決權,才使那些窮人得以在城市的邊緣擁有一塊屬於自己的居留地,才使看不起病的窮人得以享有低廉的公費醫療,上不起學的窮孩子有一所"收容院"式的學校......

因為印度首先具備了民主的框架,才能使7億擁有選民資格的普通人用選票來參與國家事務,決定國家走向,才能進一步培養人民的民主素養,使民主的內容更加完善和合理。

因為印度早期的殖民地式民主環境,才使得拉甘地的"和平非暴力不合作"運動得以成功,也使他能與路德多、曼德拉同時成為了世界性的、以和解的方式處理社會矛盾的精神典範。

因為印度的民主制度使國民的思想開放,才使這個曾經的殖民地國家充滿了活力和創新,在"改革"的路子上才能目新月異,並大有後來居上之勢。

從目前態勢看,印度的綜合國力超越中國,將會是不太久遠之事。

三、臺灣

臺灣已不存在大陸人思維定式中的那種"恐怖統治",現在臺灣各個政黨和臺灣人民正在全力推進臺灣地區的民主化,政黨政治在臺灣已經開始出現,這是整個中國"重建共和"的重要組成部分。

如今的國民黨再也不用依靠特務去秘密監控老百姓了。不但"軍統"、"中統"早已成為過去,秘密抓捕、秘密關押、秘密審訊、秘密槍決、有時候還要藉助黑社會對付政治異己這些見不得人的方式也早已成為過去,就是現在的臺灣警察也早已經是社會的公器,不再介入政黨之爭了。一個政黨掌握著國家政權卻連公開的法律手段都不敢用,反而要靠見不得人的法外的特務手段甚至黑社會手段對付自己的老百姓,防民之心如防賊,這樣的政黨能有什麼自信,能有什麼出息?----我們是否可以如此解國民黨 林明理

最近看到由大陸媒體報導的臺灣"5.17.嗆馬大遊行",其中有"綠營"人員突破原先設定的遊行規則,欲上演"暴力嗆馬"時,卻並沒有受到臺灣警察如大陸城管那樣的"以暴治暴",而是被幾個警員"非常溫和地抬離現場",場面相當"溫馨、詳和",說明處於"民主初級階段 "的臺灣,政民互動之中的默契關係,政府正在從"主人"往"僕人"的角色上靠近。

----真為大陸的"敵對勢力"們鳴不平,要是身處臺灣的話,在名正言順從事自己欲為之事的同時,有時讓 "僕人"們來一個"四人抬轎",也是一種"享受"呢。--這種VIP級的執法待遇,對於大陸城市邊緣的小攤販們而言,尤其顯得可望不可求。

臺灣也有"黑金政治",也有"陰謀政治",有些大陸憤民在還在怒罵臺灣"民主的亂象"之時,但卻不能否認民主制度下司法的強硬和公正,不論他是一個前總統,還是現總統,概莫能外。當"民主小子陳阿扁"被臺灣的法律無情地送上審判席的時候,當現任總統馬英九被反對黨 "5.17.嗆馬"的時候,雖然他們內心是多麼的"不高興",但在強大的法律面前也只能曲服卻不能發作,更莫想甚至以"槍彈相指,坦克壓身"。

"民主"的層面本身是高於"專制"的,所以就有"最壞的民主也好過最好的專制"一說。"民主政治的最大成績,就是將總統及其權力關在了籠子裡",這是民主政治的精華所在。

根據"透明國際"的評比,臺灣地區近年的公權力廉潔度一直位居世界前列,這疑是民主制度的貢獻,而不是某個"英明領袖"的個人能力和恩德。

四、大陸中國

大陸中國的問題主要集中在:制度專權,政治腐敗,恐怖統治。從更高層面看,這一切已不僅僅是一個專制制度本身優劣的問題,而是這個本來就不被看好的制度更悲慘地被一些"別有用心"的利益集團綁架了(以太子黨為主),使得整個中國包括中國人在內,皆在"以法治國"的名義下,成為了某些人的私家之物。

擁有了絕對的權力,就產生絕對的腐敗。"中國的貪官們為所欲為,算得上是軟硬不吃、油鹽不進的特殊材料!在貪官們看來,尊嚴算什麼呢?需要自殺謝罪的人,心理反而是最有承受力的,自殺從來就不需要在選項之內。"

但大陸當權者必須明白,當今世界不再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的"家天下"和"黨天下"時代,以武力和暴力得來的一切權益,在沒有得到全體國民認可的前提下,是不具備任何合法性和財產權基礎的,也絕不會長久地"獨享"永年。因此,將名為"國有財產"實為"黨產"或"私產"的社會財富,還有"人民當家作主"的政治權力真正名符其實地歸還給所有國民,是遲早要走的一條路,必須要過的一道坎。

當然,任何社會變革皆是在壓力下促成的,"沒有壓力就沒有動力"。面對洶湧的民意,面對滾滾的時代大潮,大陸當權者將自己從歷史的罪惡中割裂開來,只是一個時間問題。"放下包袱,輕裝簡從",需要勇氣,需要技術,也需要良心。當權者的勇氣、良心,一定離不開全體中國人善意的幫助引導和強硬的爭取施壓。

只要"以天下為己任"的執政道德重新喚回時,這種勇氣即自然而生,良心同時湧現,現有的一切物質和政治利益一定能輕鬆舍棄,並與國民共享。在此基礎上與全部國人進行開誠佈公的對等交流和互動,功過相抵,這就是技術上最好的解決方式。至於長期受壓的國人,不應該不必要也不會再去追糾紅朝魔祖那些遙遠的歷史原罪,進行無休止的歷史清算,而是要共同面對民族的未來。

今天,臺灣地區的民主化進程和大陸的專制統治適成對照,只有當大陸結束"一黨專政"、重建共和的一天,臺灣海峽兩岸就可以真正連接起來,使整個中國和中國任何一部分的政權更迭,不再需要憑藉戰爭或暴力,而依靠選舉和投票。這樣,在不遠的將來,一個民主、自由、文明、富強的中國、一個真正共和制的、在不同部分實行不同制度的聯邦制中國,一定會出現在世界的東方。--法國第一第二共和的啟示/嚴家祺

2009-5-29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